北京得利?藍營頻促蔡英文登太平島宣誓主權 陳建仁說話了


北京得利?藍營頻促蔡英文登太平島宣誓主權 陳建仁說話了

(菱傳媒/綜合報導)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18日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國民黨不斷呼籲蔡英文總統赴太平島宣誓主權,不過有涉外人士指稱此舉將讓北京得利。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9日)表示,中方最近騷擾太平島地區,遭成區域不穩定,呼籲中方勿片面干擾;他也重申,太平島及其附屬海域都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海、領土的範圍。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正式竣工,迄今未踏上太平島的蔡英文,是否會利用主持啟用典禮的機會,卸任前親赴太平島視察慰問官兵,並進行主權宣示,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前總統馬英九1月31日就曾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他支持蔡總統登島,無論那一位總統登島,都涉及國家領土主權,也必須是為了整個南海的和平。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也分別在2月6日及3月18日兩度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總統蔡英文登上太平島,用行動捍衛國土主權。



不過,有涉外人士昨表示,太平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無庸置疑,但正當北京在南海不斷單邊升高區域情勢的情況下,若有國家元首前往,將形同參與升高區域情勢的作為,只會讓北京得利。該人士認為,會有此主張的人,可能對此議題陌生,或者恐怕有其他目的,這種讓自己國家元首站上高風險第一線的說法,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北京得利?藍營頻促蔡英文登太平島宣誓主權 陳建仁說話了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赴立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行政院提供


陳建仁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太平島及其附近的海域,確實是屬於中華民國領海領土的範圍,但是最近中方對於這一個區域做了一些的騷擾,造成了這區域的不穩定,我方會跟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來努力,確保這一個地方的穩定。



陳建仁也呼籲中國,一定要在這一個區域的和平穩定上一起來努力,不要做出片面的干擾,使得這個區域不穩定,政府一定會在這一方面有所因應,大家不用擔心,但是更重要的,要再次地確認太平島還有其附屬的海域,都是屬於我們中華民國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持續舉行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對於傳有涉外人士稱,此時登島恐讓北京得利。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反問,登島就是中共同路人?前總統陳水扁為中共同路人?



羅智強說,民進黨的多位立委如許智傑,之前被問到關於蔡英文總統登島的時候,許智傑也表示贊同、樂見,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也說希望政府官員、行政部門能夠登島,原來這些都是中共在地協力者,中共同路人的定義還真廣,這些人去那邊都是要迎合中共,來讓中共得利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也說,不管是綠委、藍委或社會各界對總統的期待,都認為登上太平島是守護中華民國的主權,難道太平島是大陸的嗎?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守護中華民國主權,怎麼會是讓中國大陸得利?登太平島是宣示主權屬於中華民國,而非其他國家或政治實體。



更多新聞:



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 馬英九︰中華民國領土總統有責任守護



越南控我太平島實彈演習侵犯主權 外交部:完全無法接受



洪申翰稱質詢風波「沒說謊」 徐巧芯曬2證據批:連日說法不同


菱傳媒原始網址:北京得利?藍營頻促蔡英文登太平島宣誓主權 陳建仁說話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