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走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 籲「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馬英九訪中/走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 籲「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昨日抵達最後一站北京,今(8日)參訪了盧溝橋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馬英九表示,紀念七七事變,不只是回顧歷史,最重要的是汲取教訓,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後輩必須牢記歷史的錯誤不可再犯;身為炎黃子孫,我們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為人類謀幸福,求和平。



馬英九一行昨天下午在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陪同下,搭乘高鐵自西安抵達北京,另一位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則在北京高鐵站迎接馬英九。馬一行昨晚間參觀位於「中南海」新華門對面的中國國家大劇院,隨後下榻於有第二國賓館之稱的「中國大飯店」。



馬英九一行今天上午由潘賢掌陪同,參觀盧溝橋。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成為全面抗日戰爭爆發的開端,官方並安排93歲的77事變經歷者鄭福來向馬英九講述當年抗戰的血淚回憶。



馬英九說,實地看了1937年盧溝橋事變的發生地,實在感慨萬千,「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國家禦侮戰爭中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區最廣、犧牲最大的民族禦侮戰爭」,紀念七七事變,不能只是回顧歷史,最重要的要記取教訓。他也說,很認同鄭福來老先生說的,歷史是一面鏡子,「我們必須告訴子孫,我們紀念抗戰,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記取教訓,自立自強,振興中華。」



馬英九訪中/走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 籲「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馬英九參訪盧溝橋指出,歷史的錯誤不可再犯,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英九還說,無論是在大陸或者在台灣,兩岸人民都曾經被日本軍閥欺凌迫害,傷亡慘重。他進一步指出,「我方雖然裝備訓練落後,實力不足,明顯處於劣勢,但是眾志成城,歷經4萬多場大小戰役,浴血苦戰,死傷322萬將士,包括268位殉國的將領,以及將近兩千萬無辜百姓後,終於成功地抵禦外侮」。



馬英九說,現在的年輕人多半不知道當年我國到底為二戰勝利與世界和平做出多大的貢獻」但當年這些不屈不撓,可歌可泣的壯烈事跡,在87年後回顧仍然令人熱血沸騰,肅然起敬。



馬英九訪中/走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 籲「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馬英九參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英九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戰爭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紀念七七事變,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的目的在於感念先烈先賢的犧牲奉獻,後輩必須牢記歷史的錯誤不可再犯。他說,「身為炎黃子孫,我們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為人類謀幸福求和平」。



馬英九下午將進北京故宮遊覽,晚間預計有北京市的官方晚宴,餐後還將到訪中國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和大陸國家體育場(鳥巢)。至於原先傳出的「馬習二會」,傳出可能在10日登場,不過官方尚未證實。





更多新聞:



拼場美日華府峰會?傳馬習會延至4/10登場 蕭旭岑:無法置評



批黃子佼判刑太輕!王鴻薇:販賣及持有未成年性影像 應加重刑罰至10年以上



韓國瑜變身「公道伯」引藍委抱怨? 陳玉珍群組開砲要這人別扯後腿


菱傳媒原始網址: 馬英九訪中/走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 籲「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