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孫侃時政》國民黨2024的敗,源於2021的錯

老孫侃時政》國民黨2024的敗,源於2021的錯

國民黨的問題不在外部,而在內部。不在對手,而在自身。國民黨黨員不要指望「救世主」,而是應該睜大眼睛,先下架黨內的不肖政客。「黨內革命」應該是國民黨當前最重要的議題。(圖/取自網路)

作者/孫恭正

毫無懸念,總統大選國民黨又敗了。在蔡英文執政八年荒腔走板,貪腐賣台的情況下,這場總統大選民進黨仍然能夠倚靠基本盤獲勝,而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依然無法掌握主流民意,完成重返執政。問題不是出在人民,事實上2021年的黨主席選舉,就埋下了國民黨必敗的原因。

2021年國民黨選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筆者就預言國民黨2024必敗。因此筆者一直認為唯有郭台銘以無黨籍參選總統,才有機會拉下腐敗的民進黨。無奈達成百萬連署的郭董,最終沒有勇氣接受挑戰,而在野整合又在朱立倫的操作,以及侯友宜的自傲下破局,至此藍營必敗,已經毫無迴旋餘地。

回想2023年初的民調,郭、侯兩人都以四成以上的支持率,足以輕取賴清德。但此時朱立倫卻以黑箱作業,「做掉」郭台銘,提名侯友宜;而此時郭、侯的民調,已經被朱立倫消磨到比柯文哲還低。朱立倫是政壇老將,且有「政治精算師」的稱號,他當然知道這樣做會讓國民黨陷入絕境,但他仍然一意孤行,也就是在此時讓「侯老三」成為笑柄。

口口聲聲說要推出「最強人選」的朱立倫,在提名侯友宜後,卻又不斷對外放話,在野必須合作,否則無法「下架民進黨」。這無疑是朱立倫親自認證,侯友宜根本沒有能力勝選,朱立倫提名的最強「王者」,在他的運作下,成為毫無勝算的「亡者」。為了重返執政,馬英九牽線,郭台銘力促的「藍白合」,卻又在朱立倫和黃士修爭吵,侯友宜公布簡訊的情況下破局。顯見朱立倫根本無心贏得勝選。2021年國民黨選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就註定了2024的敗局。

侯友宜在新北市長連任大勝的喜悅下,無視自己對新北市民的承諾,而覬覦總統大位。但侯友宜卻忘了2016年朱立倫大輸308萬票,2020年韓國瑜慘輸265萬票的教訓,當了第三位「落跑市長」。侯友宜的驕傲自負,親手結束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反觀台中市長盧秀燕,深諳為政之道,盧市長韜光養晦,「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反而讓盧秀燕成為國民黨的「新領袖」。

老孫侃時政》國民黨2024的敗,源於2021的錯

(圖/取自網路)

「領袖」不是突然誕生的,而是「自然」產生的。而這個「自然」是靠著無數的累積,才能成就的。當國民黨推動四項公投,黨員同志走上街頭抗爭,侯友宜卻選擇「歲月靜好」。侯友宜這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公務員心態」,早已凸顯出他不具備領袖的格局。同樣的,2020年國民黨敗選,吳敦義辭職負責,當時的朱立倫裝聾作啞,而年輕的江啟臣扛下重擔。2021年,朱立倫見有利可圖,又出來參選黨主席,黨主席如此「投機」國民黨如何能不敗?

國民黨的問題不在外部,而在內部。不在對手,而在自身。國民黨太多政客只想從黨獲得好處,而不願意為黨付出。太多政客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不在乎黨的利益。國民黨黨員不要指望「救世主」,而是應該睜大眼睛,先下架黨內的不肖政客。只有黨的「生態」徹底改變,國民黨才有機會重返執政。

事實證明,高達六成的選民並不支持民進黨,而讓這六成選民失望的罪魁禍首,非朱立倫莫屬。留給國民黨的時間不多了,長期無法取得執政權,就無法培養人才,將使國民黨走向「惡性循環」。朱立倫對國民黨的傷害已經超過李登輝,朱立倫必須下台,但把他趕下台只能治標,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黨內革命」應該是國民黨當前最重要的議題。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

老孫侃時政》國民黨2024的敗,源於2021的錯

孫恭正,退伍軍人,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曾任證券專業經理人,北京中律縱橫副總經理,教師。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