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新思路》你的年終獎金縮水了嗎?

李貴敏新思路》你的年終獎金縮水了嗎?

平民百姓在面對綠營政府鋪天蓋地宣傳經濟大幅成長、百姓生活幸福美滿的當下,卻要獨自承受越來越高的物價,和面對越來越大的生活壓力和低落的生活品質,祗能高嘆跟綠官們生活在不同的宇宙中!(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春節快到了,領到年終獎金了嗎?還是領的獎金比過往少了些?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2024)年擬發年終獎金的企業約85%,較去(2023)年下降3%;而上班族平均可以領到的年終是1.32個月,也比去年同期下降。甚至,不幸的話,還可能領不到年終!

若以產業別來看,以往年終獎金居冠的多是科技業,但其等今年的年終平均也僅有1.52個月,而與往年不可同日而語。畢竟,外銷連14黑的結果,已對我國經濟及產業界造成極大的影響。可見,經濟部雖然昧於事實高喊資通業外銷強勁,但從廠商發放的年終獎金來看,對業界的衝擊還是不小。政府如果不停止斷章取義、美化數據、竭澤而漁、焚林而獵的惡習,恐怕事態祗會更加嚴重!

尤其,在民進黨政府近親繁殖體制下,用人唯親且缺乏專業,難怪抓不住方向,再加上祗知美化數據、校正回歸,以及擦脂抹粉的大內外宣,也導致真相模糊,甚至被遮掩。就拿疫情期間為例,綠官們除了狂編預算和濫撒幣給高端等特定人外,又做了什麼?還恬不知恥的吹噓2021年和2022年高達6.62%和2.59%的經濟成長率是政府認真做事、為民謀福的結果。豈不知,這些都是電子產業長期努力,加上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和「遠距」教學或醫療等而增加電子產品需求,以及「中美科技」戰導致對岸囤積電子產品的結果嗎?一個年度總預算連年破兩兆、國家債務也已逾六兆八千億,祗知大撒幣、選舉和友邦斷交連連的政府,居然連最基本的國際局勢都不知道。究竟是故意?無心?還是其他?

何況,根據世銀統計,2023 年度的全球經濟成長率為 2.6%,但主計總處去年底調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1.42%;而我們從2023 年初就一再提醒主計總處、經濟部和國發會等行政機關,但綠官們就是不予理會,以致於如今因應不及,民間也備受經濟衰退、物價高漲、無薪假遍地開花、實質薪資倒退之苦!

凡此種種均可從行政機關的統計數字一窺究竟,就拿主計總處今(2024)年1月11日公布的薪資統計為例,去(2023)年1-11月實質總薪資年減0.97%,實質經常性薪資也由正轉負,年減0.02%。換言之,實質「總薪資」和實質「經常性薪資」均雙雙負成長。

由於「實質總薪資」指的就是實際支付受僱者之平均每人總薪資,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以及「非經常性薪資」(含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之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等)。如今,「實質總薪資」和「實質經常性薪資」雙雙倒退嚕顯示,加班不再那麼多、績效獎金也不再那麼好;再加上連本薪、固定津貼等「實質經常性薪資」都倒退嚕,也難怪民眾抱怨每天辛苦工作究竟為的是什麼?也難怪躺平族群快速增長!

更難怪網友會抱怨說,在忙碌一天後,想買炸雞犒賞自己,看到價格卻驚呆,直呼「窮人小確幸都沒了」!畢竟,兩年前炸雞攤的雞翅1隻賣15元,7隻賣100元;去年漲價後1隻20元、3隻50元,100元只能買6隻;如今又漲了,1隻雞翅就要25元、3隻70元。節節攀升的物價和持續低落的薪資,平民百姓又怎麼受得了?

不可諱言,年終獎金原是辛苦一年的小確幸,而面對年終獎金的縮水,春節慶賀的獎勵也減少了。也因此,平民百姓在面對綠營政府鋪天蓋地宣傳經濟大幅成長、百姓生活幸福美滿的當下,卻要獨自承受越來越高的物價,和面對越來越大的生活壓力和低落的生活品質,祗能高嘆跟綠官們生活在不同的宇宙中!

李貴敏新思路》你的年終獎金縮水了嗎?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