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直攻》賴清德的苦日子來了!

黃光芹直攻》賴清德的苦日子來了!

仔細檢視,賴清德自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以來,嘴巴上所宣示的一切超高道德標準,只為排除自身政治障礙而來。未來,他這個「少數總統」,絕不能再靠政治演技,而需拿出實際作為,才能夠解攸攸之苦。(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賴清德當選總統,得票率剛過4成,倒退回24年前陳水扁的水準;加上國會不過半,「雙少數」的壓力,已預示賴清德的「苦日子」正要來臨。

以民進黨「永遠的總召」柯建銘為例,早已忘卻2016年蔡英文完全執政後,他亦曾角逐立法院長的雄風;最近反而頻頻上節目,唱衰擁有8席關鍵少數的民眾黨,「一席都沒有用」。

殊不知,民進黨距離過半少了6席,手握國會51席,卻如同「傻屌」一般,大而無當,再也硬不起來。即使再次推出游錫堃、蔡其昌的組合,也只是聊備一格,陪榜來著。過不了多久,將眼睜睜看著立法院正、副院長,經2輪投票,比相對多數,將比國民黨少掉3席,將拱手讓給國民黨。

未來,他還將動不動與民眾黨總召、他的宿敵黃國昌駁火,「最後的總召」可以說,將當得十分蹩腳。

賴清德未來,將面對內外交迫的窘境。

他所謂的「信賴團隊」,在大選時遇挫,4成的脆弱執政,等同於多數選民,對他行使了「不信任投票」,即使他再怎麼追趕,恐怕都難以超越蔡英文,有所謂「蔡英文障礙」。

他的「信賴團隊」,也早在他退出新潮流系,即宣告瓦解。

他在選前,面對大學生質疑台南黑金,竟以黃偉哲和郭再欽非新潮流系,來撇清關係。如今,他當選總統的起手筆,竟是退流,也預埋了賴清德只想甩鍋,而不打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伏筆。

就對外關係而言,賴清德尚未上台,中國就給下馬威。除了自今年元旦起,片面中止ECFA早收清單12項石化產品關稅減讓;1月上旬更進一步宣布,將研究中止ECFA早期收獲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關稅減讓等措施。

另外,中國對諾魯動用「無上限經濟援助」,利誘諾魯轉向,未來恐引發斷交的「骨牌效應」。顯然,這些都不是賴清德繼續販賣亡國感,而足以招架。

賴清德未來還將與美國頭號「友人」川普打交道。目前川普在共和黨初選的支持度居高不下,很可能再次成為候選人,角逐白宮大位。在此同時,美國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丢出川普去年受訪的影片,預警台灣得當心。川普非但指控台灣搶走美國的晶片生意,還不承諾協防台灣。以上種種,也絕非賴清德一味親美,就得以萬世太平。

再者,台灣「疑美論」是否在選後加温,反倒其次。重點在於,賴清德在選舉過程中,未清楚表述中華民國主權、一中憲法精神、美國不支持台獨、是否卸下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如果美國「疑賴論」再起,賴清德如何招架?

仔細檢視,賴清德自當選民進黨黨主席以來,嘴巴上所宣示的一切超高道德標準,只為排除自身政治障礙而來。未來,他這個「少數總統」,絕不能再靠政治演技,而需拿出實際作為,才能夠解悠悠之苦。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賴清德的苦日子來了!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