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覺迷》見到你才閉眼!


大義覺迷》見到你才閉眼!

我這些年,每年站講台傳福音,平均最少100場,很多人生命改變,安息天家,有人甚至成為牧師;講這些話,我沒有一點炫耀意思,而是有無盡的喜樂。我們常聽說,有些人在閉目安息前,一定要等到他最思念的一位親人到來,才會閉目。(圖/取自網路)

作者/王建煊

有位無子西瓜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健康狀況極差,已住進醫院安寧病房;她對我們基金會有千萬元的愛心捐款,而且對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先生十分欣賞,很希望在往生前能見到王先生。她多次跟服侍她多年,會講國語的外勞,提到這項願望,但又怕打擾王先生,所以又一再叮嚀外勞,不可電告我們基金會同仁,她有見王先生的願望;但外勞瞭解這種狀況,乃電告基金會同仁,基金會同仁立即轉告我,我上午接到電話,中午即趕到醫院安寧病房去看她,我很耽心還沒見到面,她就往生了。

到達安寧病房見面時,可以感覺到她甚是高興,坐臥式地躺在病床上,我用左手握著她的右手,兩手相握,約有一個半小時,直到我離開她才鬆手。我們無話找話聊,且唱歌給她聽,例如《茉莉花》、《奇異恩典》等,她也會跟著唱,還會舉大拇指,表示唱得好。此後,我又去了好幾次,她家人說她十分高興地期待我去看她。

聊天時,我問她有信上帝嗎?我說我是基督徒,深知信仰上帝的重要,我每年站講台傳福音至少100次以上。我說信仰上帝,安息時,我們真正的生命--靈魂--會離開軀體,到天家享受天堂永生之福,將來有一天在天家還會再相見,後來她決定信上帝。

基督教施洗,分為灑水禮及浸水禮兩種,原則上由牧師施洗,但在安寧病房的人時日都不多,到外面請牧師,萬一牧師還未到,當事人已安息,那就會造成莫大遺憾。我乃決定,由我以灑水禮方式為她施洗;我是教會長老,必要時是可以為人施洗的;現在這位老太太已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她往生了,現安息在天家,正享受著天堂永生之福,真是太好了!

這位老太太是位有福的人,而我也情不自勝,願意寫出來告訴大家。在她住安寧病房期間,我因要參加教會活動,去屏東的小琉球五天;臨行前我告訴她此事,說有五天見不到她,但小琉球一回來,我就會去看她。

小琉球回來,第六天一早我就去醫院安寧病房看她,我握著她的手,告訴她我回來了,她已不能言語,但仍有知覺。家人說,這幾天,他們一再叮嚀她,一定要活著,因為王先生曾答應,小琉球一回來就會來看妳,妳要挺住。這些日子,她眼睛一直是閉著的,我去看她時,她眼睛也是閉著的,但突然睜開了眼睛,不是瞇瞇眼,而是圓圓大大烏溜的眼,但只睜開約二、三秒鐘就閉起來了,直到往生都沒有再睜開眼睛了,我想她可能是拚了最後的力氣,要再看王老先生一面吧。隔天中午,她就往生了,葬禮是用基督教追思禮拜的方式辦理,她在天家安息了,此刻正與天父在一起享受著天堂永生之福。我真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感謝上帝給我這樣好的福分。

我這些年,每年站講台傳福音,平均最少100場,很多人生命改變,安息天家,有人甚至成為牧師;講這些話,我沒有一點炫耀意思,而是有無盡的喜樂。

我們常聽說,有些人在閉目安息前,一定要等到他最思念的一位親人到來,才會閉目。這位老太太硬撐了六天,一定要等我從小琉球回來見一面,才願嚥下最後一口氣離開世界。我何德何能?能成為這位老太太心目中最親的人呢?講到這裡,我的眼眶又濕了!

人生何所求,就只有名和利嗎?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往生前在病塌上,很感慨的說:世人所羨慕的好名聲及財富我都有了,但現在這些對我都毫無意義了。賈伯斯生前曾六次是《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留有遺產250億美元,台灣號稱富可敵國的財主郭台銘先生財產也只有75億美元,尚不及賈伯斯的三分之一。

有人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長江上每天航行的船隻大概有多少呀?老和尚說兩艘,一艘為名,一艘為利。基督教有位大牧師說,如果能再多一艘是為了愛,那該多好!沒錯人去愛留,其他皆不留下來,你說不是嗎?

(作者為前監察院長,本文原刊《優傳媒》,授權《中時新聞網》、《中華新聞雲》、《風傳媒》、《樂新聞》等同步刊登。)


大義覺迷》見到你才閉眼!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