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會客室》你過的比八年前快樂嗎?


俠客會客室》你過的比八年前快樂嗎?

什麼是人生的快樂享受呢?宋朝大文豪蘇軾認爲莫過於十六件樂事真的不少,都可高興半天。摘出來請大家參考,自評一下你的快樂指數吧!(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丙喜

賴清德520就要上任總統了!他快樂嗎?千萬人之上,他再不快樂,台灣人的生活可就苦了。反過來問問我們自己,蔡政府執政八年了,你感覺生活過的比八年前好嗎?

雷根之問,施政好壞指標

“Are you better off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這句簡單、大家耳熟能詳,又深深打動人心的話,是美國時任加州卅長的雷根向卡特挑戰總統大位時,問美國人民的。這句話也正是卡特向福特挑戰總統寶座時,問美國人民的。

台灣今年總統競選時,因為,賴清德不是繼任,所以,競選對手沒有用同樣的問題問他。他當了四年副總統,當年自動辭去行政院長是自認感受民生疾苦,深覺愧對人民。現在他上台了,大家有理由問他:「你覺得人民過的比八年前好嗎?」

GDP好,不等於快樂

台灣過去八年來的GDP,基本不差,特別是過去四年,歷經新冠疫情、俄烏戰爭、中美強權爭霸等多重危機的衝擊,股市和房市仍然屢創歷史新高,經濟成長率也都保持國際水準,確實不能一味否認蔡政府的功勞。

但是,經濟、股市和房市榮景,不等於人民的幸福指數就高。為甚麼這樣?有錢,居然不一定表示活得快樂。

根據經濟學家的觀點,判斷一個人是否「過得好」的指標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每人可用所得,另一個是痛苦指數。

可用所得是扣除通貨膨脹和相對物價之後的實質所得,以大學教授的薪資所得為例,固然所得調漲了4%,但通膨卻超過此一比率,實質所得追不上通膨,等於消費能力是下降的。

痛苦指數呢?它是失業率加上通貨膨脹率。台灣近八年來,失業率都在4%左右,算是很好的了。物價上漲呢?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即或近兩年,大約只在3%以下。為甚麼跟大家的感覺不一樣?當然,魔鬼藏在細節裡,主因在選樣有學問。世界官場心態十之八九一般,都偏向避重就輕,只要他們不造假,就阿彌陀佛了!

房價、物價,台灣都不低

春節期間在日本,每天跟著內人、女兒去超市、百貨,也上館子吃飯,驚訝地發現人家的房價、物價都比台北都會區低,連觀光區的入門費都不一定比我們高。日本人的平均薪資比台灣高,我們實在不能把房價、物價變高視為市場的必然。

最近一群企業家和退休高階經理人紛紛相邀去日本投資置產。日本政府也鼓勵台灣三、四十歲的優質年輕人赴日就業移居。台積電熊本廠可能帶動的台灣青年赴日效應,賴總統上台後要正視。

總統決策,不是凡事都民意

雷根總統為什麼令人愛戴?他的施政風格沉著篤定是主因。總統的職責當然要重視民意;但是,他也不能忘記,總統更有做為國家領導人而必須做的事。根據雷根的施政滿意度資料顯示,違反民意不見得影響他在選民心中的地位。這個矛盾也給企業領袖們很好的借鏡:「社會大眾和企業員工期望他們的領袖做正確的事,而不是隨波逐流。」

雷根另一項值得賴清德學習的是,在影劇圈和政界翻滾多年之後,他看的很清楚,人再如意,都有栽筋斗的時候。重要的是,跌倒後,如何迅速爬起來,重新再創佳績。成功通常不屬於那些從不犯錯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冒險開創契機。國家級的政治人物不能沒有這種膽識。

我們,如何讓自己活的快樂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 確實,做為平民百姓,天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免太自討苦吃。


俠客會客室》你過的比八年前快樂嗎?

什麼是人生的快樂享受呢?宋朝大文豪蘇軾認爲莫過於十六件賞心樂事。在他心理,天地之間,生活和工作之間,可以快樂的事真的不少,說個話、洗個腳、看個山、聽個鐘、泡個茶,都可高興半天,摘出來請大家參考,自評一下你的快樂指數吧!

1、清溪淺水行舟

2、微雨竹窗夜話

3、暑至臨溪濯足

4、雨後登樓看山

5、柳蔭堤畔閒行

6、花塢樽前微笑

7、隔江山寺聞鐘

8、月下東鄰吹簫

9、晨興半柱茗香

10、午倦一方藤枕

11、開甕忽逢陶謝

12、接客不著衣冠

13、乞得名花盛開

14、飛來家禽自語

15、客至汲泉烹茶

16、撫琴聽者知音

蘇軾,人生大半都在被貶歲月,但在風雨飄搖時總能從容樂觀、豁達自適,活出人生新的高度、廣度和寬度。


俠客會客室》你過的比八年前快樂嗎?

黃丙喜,筆耕公共政策三十年,期為國泰民安增動力,為社會公義添喉舌。

現任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科大酷點校園董事長,曾任跨國企業公共事務主管,先後在台灣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芬蘭厄爾托大學教授IMBA/EMBA學程,並任國發會、經濟部、衛福部專案顧問,負責政策前瞻、國會溝通和危機管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