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孫侃時政》就「易」論事,談裁併黃復興


老孫侃時政》就「易」論事,談裁併黃復興

筆者身為黃復興的一員,如果為了國民黨的健全發展,必須裁撤黃復興,筆者絕對支持。但若只是為了朱立倫一己之私,讓黃復興背負汙名,筆者絕不同意。(圖/取自網路)

作者/孫恭正

「易經」因其為中華文化的根源,故儒家尊易經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易經被視為「帝王之學」,一般百姓是不能讀的。漢成帝時形成「王鳳專權,一朝五侯」的大司馬王鳳,及唐朝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的虞世南,都認為「不讀易,不可為將相」。足見易經的全面與智慧。

易經的智慧博大精深,孔子對易經更是愛不釋手,「史記」記載孔子讀易經「韋編三絕」,並為易經作「十翼」。只可惜後世逐漸演變成為卜卦算命的左道旁門,致使現代人缺乏對易經正確的認知,而與這部智慧寶典失之交臂。

媒體報導,朱立倫將「裁併」黃復興。其實裁併是假,「裁撤」才是真。看似將黃復興黨員劃歸地方黨部,但實際上與「趕走」無異,因為地方黨部根本無力接手17萬的黃復興黨員,因此這17萬人將面臨的是「失聯黨員」,成為無主孤魂的命運。

「帳面數字」黃復興有17萬黨員,實際具有「黨權」者僅有8萬餘人。而這些具有黨權的人中,老、死、病、殘、弱以及早已移居國外者亦不在少數。因此每次黨內選舉,黃復興的投票率皆低於地方黨部的投票率,故外界所言的「黨中有黨」,「黃復興可決定黨主席」純為無稽之談,惡意中傷而已。對國民黨而言,黃復興存在的最大價值,就是可以當無能政客的「替罪羔羊」而已。

黃復興的另一價值,就是充當「抗爭」的門面。由於地方黨部根本沒有動員能力,且忠貞度不足,因此每當抗爭時,黃復興就成為動員主力。讓黃復興走入歷史,或許也意味著朱立倫對民進黨的全面「臣服」,自此國民黨將再無能力動員群眾走上街頭。裁撤黃復興可說是朱立倫送給賴清德的一份大賀禮。

對朱立倫而言,黃復興乃是明年連任黨主席之戰的「心頭大患」。由於朱立倫厚顏無恥,諱敗為勝,早已引起眾多黃復興黨員的憤恨,縱然黃復興不足以左右黨主席的選舉,但裁撤黃復興等於朱立倫替自己的主席連任之路,買了一個「保險」。只是此舉將只有朱立倫一人得利,而後遺症是國民黨從此將失去最忠貞的「鐵衛部隊」。

其實裁撤黃復興,朱立倫真正劍指的並不是黃復興的組織,而是藉由組織的裁撤,讓黃復興自此沒有了自己的「黨代表」,少了黨代表在全代會為黃復興發聲,朱立倫更可以肆無忌憚。「財務負擔」只是藉口,朱立倫真正的目的,是要黃復興閉嘴,是要將榮民趕出國民黨。朱立倫所謂的「裁併」,「併」的是黃復興的組織,「裁」的是黃復興的黨代表。黃復興組織消失了,黨代表權力義務無法行使了,其實就是把榮民趕出國民黨了。

其實黃復興早已逐漸凋零,隨著時間的消耗,成員日益萎縮,走向終點只是遲早的事。但榮民前輩要的是「一個說法」,爭的是「一口氣」。此時此刻正值國民黨危急存亡的關頭,總統選舉失利,卻拿黃復興開刀,來掩飾朱立倫的無能。美其名曰「改革」,這不就是把黃復興視為國民黨的「障礙」嗎?要知道「改革」兩字並非都是由壞變好,也有可能是由好變壞,李遠哲所主導的「教育改革」不就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失敗嗎?

國民黨當前的處境,從易經來看是處於「否」卦的階段。所謂「否」卦,乃是坤下乾上,否卦的卦詞為「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孔子在否卦的「彖」詞解釋為「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否卦意為「否塞」,說的是小人得勢,屈枉正直,使得正道無法光大。依卦序來看,否卦之後為「同人」,否塞久了想要通泰就必須與人「合同」。如果處處算計而不肯與人合同,國民黨永遠別想走出否塞的困境。

朱立倫在國民黨最需要團結合同時,宣布裁撤黃復興,分裂弱化國民黨,使國民黨無法走出否塞的困境。筆者身為黃復興的一員,如果為了國民黨的健全發展,必須裁撤黃復興,筆者絕對支持。但若只是為了朱立倫一己之私,讓黃復興背負汙名,筆者絕不同意。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


老孫侃時政》就「易」論事,談裁併黃復興

孫恭正,退伍軍人,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曾任證券專業經理人,北京中律縱橫副總經理,教師。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