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皋採菊集》國民黨革掉黃復興 哭笑不得


東皋採菊集》國民黨革掉黃復興 哭笑不得

朱立倫原是被眾多年輕中間選民視為國民黨內應該被革除的對象,怎麼反而是由他來革掉黃復興呢?如此倒果為因的假改革之名,真讓人哭笑不得!(圖/取自網路)

作者/劉東皋

如果我是民進黨員,每次聽到國民黨說要改革,便覺得好笑。如果我是國民黨員,每次聽到國民黨說要改革,便要覺得悲哀。但我既非民進黨員、也非國民黨員,現在聽到朱立倫又說要改革國民黨了,便感到哭笑不得。

2024總統大選大輸、國民黨立委也未過半,堅持朱立倫要為大選失敗下台負責最有力的人,就是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張亞中在接受網路媒體採訪時便指出,朱立倫繼續當國民黨主席,到明年黨主席改選前都沒有選舉,也就沒有候選人的提名權,為何還要賴在黨主席這個位子上?他甚至要朱立倫「知恥」下台負責,話講得不可謂不重。

如今,朱立倫賴在黨主席的位子上,先不談敗選的各項檢討,第一個假改革之名行開刀之實,就是黃復興黨部。而黃復興黨部在上次國民黨主席選舉時最喜歡的候選人,便是張亞中。2021年張亞中初次參選黨主席,拿下了6萬餘票、得票率32.59%,只輸朱立倫2萬多票、讓朱立倫得票率僅有45.78%,時任黨主席的江啟臣則獲3萬多票、18.87%的得票率;另一位參選人卓伯源僅得5千餘票。

可以說,主要就是因為張亞中的參選,讓朱立倫在2021黨主席選舉時拿了個未過半的難看票數。

廢除黃復興 劍指張亞中?

但對朱立倫而言,只要能取得勝選,哪怕得票再難看,黨主席的位子就是坐定了。談什麼總統提名或改革,都是他說了算。張亞中得票再好看,既沒選上黨主席,在國民黨內也沒有任何實權位子,也就只能狗吠火車、沒人在意。

張亞中的各項論述,很符合黃復與黨員的脾胃,也獲得不少正藍國民黨員的認同,只可惜,在國民黨內,他沒有實際的政治實力,再怎麼有論述能力,也難以撼動既有的黨內既得利益及權力結構。

在張亞中與黃復興的許多人眼中,最該改革的是朱立倫及其帶領的黨中央,如今反而是朱立倫假改革之名要革掉黃復興的命,也等於是要刨掉張亞中在國民黨內支持的根。既然,你張亞中要他朱立倫知恥下台,還譏他在黨主席位子上啥事也不能幹;他朱立倫就要幹點讓你和黃復興不爽的事看看!


東皋採菊集》國民黨革掉黃復興 哭笑不得

張亞中最該改革的是朱立倫及其帶領的黨中央。(圖/取自網路)

自2000年以來,國民黨每次在選舉敗選之後,就大談改革;但真正有點改革樣子的,只有2000年的連戰與2009年的馬英九任黨主席的時候,但後續也都如曇花一現,無疾而終。當初,會有連戰及馬英九的大談改革,自然就是因為在這之前,國民黨在李登輝時期已種下腐敗與分裂的敗因與惡果。時至今日,國民黨談了近30年的改革,只能用每下愈況、愈改愈爛來形容。

談了近30年改革 卻愈改愈爛

為何會愈改愈爛?因為自2016年以來,國民黨除了因為民進黨執政的貪腐朽敗而在兩次九合一選舉的縣市長都拿下不錯的成績之外,在總統的黨內初選、總統大選、乃至立法委員的提名與選舉,都因內部的腐敗與私慾橫行,而逐漸敗給了民進黨。

此次總統與立委選舉,若非地方上自動因「下架民進黨」的藍白合默契、而在選票上將投給柯文哲的總統選票轉投給了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讓不少形象不錯的民進黨立委落馬,朱立倫豈敢侈言國民黨在立委選舉沒有落敗?但朱立倫豈會「虛心檢討」國民黨真正的勝敗之因?功則屬自己,過則歸柯文哲等他人。

地方上有一群與黃復興頗有淵源的藍營人士,大選前原本是寄望於郭柯配,後來又寄望於藍白合,直到國民黨確定提名侯趙配,並讓韓國瑜列於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這群人忽又全力支持侯趙配,對柯文哲的批評則開始不假辭色。這些人也都認為,如果不是藍白合破裂、並與郭台銘撕破臉,朱立倫不可能讓韓國瑜排不分區第一名。

然而,就在總統大選全力支持黨中央的侯趙配之後,總統依舊敗選,朱立倫不僅不知感恩黃復興黨員「忠黨愛國」的表現,還在選後將「改革第一刀」砍向黃復興,明眼人難道看不出他是為了明年競選連任國民黨主席在排除障礙嗎?

黃復興黨員退黨 豈不中了朱之計?

政論名嘴陳揮文有次在自己節目上奉勸黃復興黨員,不要為了負氣而退黨或改投新黨、民眾黨,如此就中了朱立倫的計。應留待明年黨主席選舉,好好選出「新的黨主席」。

眷村出身、曾經鼓吹盧秀燕參選總統的台中市議員李中,曾是黃復興支持的市議員,數日前召開記者會,要黃復興黨員勿喪志,他將號召成立台中市黃復興協會,並串聯全台推動成立全國黃復興協會聯合會,推出更多黃復興黨員參選進入黨代表。李中是否在為盧秀燕參選國民黨主席而事先舖路,不得而知。但眾多黃復興黨員想要朱立倫下台,則是不爭的事實。


東皋採菊集》國民黨革掉黃復興 哭笑不得

台中市議員李中(左)將號召成立台中市黃復興聯誼會組織,並串連成立全國聯誼會。(圖/取自網路)

黃復興黨部該不該被革除掉,是國民黨的家務事。若真的是要為國民黨內部結構的健全而廢除黃復興,也不是不可討論的事。但該討論、該改革的權力,不應該是在一個多次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敗選的黨主席朱立倫手上;至少是要由下一任「具多數黨意」(至少過半數)的黨主席所提出,才符合義理與法理。

該被改革的人反而去革別人?

問題是,現在的國民黨中央,既不管自己是否具有真正的(過半)黨意。也不管自己是否該為總統敗選負責;只要有利於自己下次競選黨主席的連任(甚至地方一些藍營人士都開始認為,朱立倫已在想著2028總統之位),所謂改革,只是假借改革之名行鞏固己位之實,既非為了國民黨,也非為了讓台灣社會更好,這樣的改革,既讓民進黨人看笑話,也讓國民黨員看不到未來,更讓中間及知識選民看不下去。

國民黨中央號稱廢除黃復興黨部這樣的改革能讓年輕人投入國民黨,這有點把年輕人當白癡的意味。

這次總統大選,眾多年輕與知識選民投給民眾黨,是因為認同柯文哲,也願意相信民眾黨還能堅持理性與清廉的從政理念;國民黨中央反而就是這群年輕與知識選民認為最應該被改革的對象(既不是盧秀燕、也非張善政,就是朱立倫代表的黨中央)。朱立倫原是被眾多年輕中間選民視為國民黨內應該被革除的對象,怎麼反而是由他來革掉黃復興呢?如此倒果為因的假改革之名,真讓人哭笑不得!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國民黨革掉黃復興 哭笑不得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