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直攻》蔣萬安蓋牌,從政以來最大敗筆!


黃光芹直攻》蔣萬安蓋牌,從政以來最大敗筆!

2年前「立委」蔣萬安曾經說過:「民眾質疑疫苗採購的定價、簽約內容和時間點,中央必須清楚說明!這個潘朵拉盒子,必須得打開!」如今蔣萬安安在哉?(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台北市長蔣萬安因台智光案對前市長柯文哲發動攻擊,鳴金擊鼓而攻之,中途卻以「偵查不公開」為由,禁止議員索資,堪稱從政以來最大敗筆。

如果蔣萬安在立委任內,不曾擔任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召集人,以及在參選台北市長過程中,前往調閱公文,卻因為關鍵字眼均被塗黑,氣得破口大駡,如今今非昔比,問題恐怕不至於那麼嚴重。

蔣萬安嚴重雙標,反作用力力道恐怕十分驚人。翻閱他當時索資卻空手而回時的說詞:「我們透過秘密會議要求衛福部提供相關的資料、合約,但是所有相關重要的部分,卻全部被遮蔽,包括疫苗的價格、期程、數量等等,今天陳時中出來刻意地混淆視聽,嘴巴上講公開透明,實際上的作為卻是不斷的黑箱。」

蔣萬安之怒,在他擔任台北市長之後,一點一點消失,變得與陳時中並無二致。除了台智光案之外,去年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就因為調閱中央畜產會提供給台北市政府巴西蛋流向資料不可得,而提出抗議。針對台北市政府竟然在資料上打上馬賽克,她索性將公文正本裱框送給他,讓蔣萬安掛在辦公室裡,以記取教訓。

事實上,蔣萬安自己在市長任內,也曾因為向時任農業部長陳吉仲調閱相關資料,僅因為不滿公文提供有時間差,並且只有一張簡單表格,而氣得砲轟農業部。他不禁質疑,究竟政府想隱瞞什麼?

種種蔣萬安過去曾有的質疑,如今卻內化在自己體內。既然他洋洋得意,所爭取2017年的3M費率,比柯文哲少了100元,除非他真的打錯年份,搞了烏龍,否則他子彈都打光了,怎麼會不都自證?柯文哲找到機會提出反擊:「這種東西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建議蔣市府公布所有會議紀錄和公文,「全部公布就好笑了!」

外界質疑蔣市府前倨後恭,懷疑他搞了烏龍事小,最怕無限上綱,進一步認為,他是為掩蓋不法,而甘冒大不韙。

蔣市府以「偵查不公開」為由,將與台智光案有關的所有公文鎖進黑箱,除了跟民進黨有樣學樣,還根本曲解法律。

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所謂偵查不公開的對向應為: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辯護人、告訴代理人或其他於偵查程序依法執行職務之人員;而若為維護公共利益或保護合法權益之必要,則不在此之列。就法論法,台北市政府根本站不住腳。

蔣萬安好的沒學到,盡模仿民進黨的奥步,用以維繫政權,學得倒是入木三分。他似乎忘了,2年前「立委」蔣萬安曾經說過:「民眾質疑疫苗採購的定價、簽約內容和時間點,中央必須清楚說明!這個潘朵拉盒子,必須得打開!」如今蔣萬安安在哉?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蔣萬安蓋牌,從政以來最大敗筆!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