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宏誠風聞奏事 》蔡璧如高談輔選 正是民粹政治的寫照


桂宏誠風聞奏事 》蔡璧如高談輔選 正是民粹政治的寫照

蔡璧如公開抱怨黨秘書長不讓她去輔選站台,其後又向媒體宣稱她將在「選情之夜」站台輔選,但卻無人質疑蔡璧如已公然違法。法治在選票之前也要靠邊站,這就是臺灣走向民粹而非民主的寫照。(圖/取自網路)

作者/桂宏誠

公務人員常接受媒體採訪已很少見,談的事情若與職掌的公務無關就屬於異常,而若談的事情是自己政黨內部事務或參與的政治活動,那就到了違法亂紀的地步。一旦人民普遍默許,只要有選票的支持就可以不遵守法律,這就是個判別屬「民粹」而非「民主」的簡易標準。

日前台中市政府「顧問」也是台灣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在黨籍台中市議員江和樹的直播上,意外爆出秘書長周榆修「擋」她去麥寮輔選。而該黨黨主席柯文哲於事後受訪時,則緩頰稱此事為「誤會」。不過,蔡壁如後來又再告訴媒體,她將在選前之夜到麥寮輔選。

蔡璧如並非只是民眾黨的「前立委」,她已於今年二月獲台中市長盧秀燕任用為市政府的「顧問」,媒體也曾報導過蔡璧如的新職務。然而,由於媒體不求甚解,加上擁有以訛傳訛的強大力量,以致大家錯認「顧問」即是「市政顧問」,而且分為「有給職」和「無給職」。

媒體對此錯誤的認知似乎已難以導正,因而大家不知道蔡璧如是簡任第十二職等的現職公務人員,而且她的言行已違反了《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及《公務員服務法》。但以蔡璧如除擔任過未滿一屆的立委外,職涯中絕大部分時間是擔任公務人員,照理說不應該不知道。

直轄市和各縣市民選首長都會聘「市政顧問」和「縣政顧問」,這些各直轄市和縣市發聘往往超過百人以上的「顧問」,並不是市府和縣府的職員,當然也不是公務人員。但蔡璧如是獲市長盧秀燕依據《公務人員任用法》「任用」、職務列簡任第十二職等的「顧問」,和她曾在台北市政府所任職務完全相同。

事實上,蔡璧如應是「以機要人員任用」,也就是該顧問職須報銓敘部改定為「機要職」。而依據《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第四條明定機要職的工作內容,則以「襄助機關長官實際從事機要事務相關工作」為限。我們並不清楚蔡璧因具有何種專長才獲盧秀燕任用為她的機要,但蔡璧如稱她去麥寮輔選才有票,可能盧秀燕也是看中她具有吸引選票的政治長才。

然而,機要人員和其他公務人員受到相同的法律規範,不得參與政治活動和輔選,可謂已是公務人應知的基本公務常識。蔡璧如或許大部分的公務生涯是護理人員,過去並不在意考試院宣導多年的公務人員行中立,乃至於也不知道《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和《公務員服務法》的存在。

蔡璧如公開抱怨黨秘書長不讓她去輔選站台,其後又向媒體宣稱她將在「選情之夜」站台輔選,但卻無人質疑蔡璧如已公然違法。法治在選票之前也要靠邊站,這就是臺灣走向民粹而非民主的寫照。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桂宏誠風聞奏事 》蔡璧如高談輔選 正是民粹政治的寫照

桂宏誠,公務人員高等三級考試及格,三進三出政府機關。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和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校名都不怎麼政治正確。目前擔任生涯第一個工作機構民主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