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防治不分性別,珍愛自身健康,從愛滋篩檢開始!

疾病管制署今(8)日表示,依據該署統計資料顯示,去(2023)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計941人,其中36名為女性(占4%),雖然女性感染者人數相對較少,惟近一半(47%)女性個案對感染愛滋的風險意識較缺乏,導致延遲診斷,確診時已是愛滋病發病狀態,此延遲診斷比例高於男性(37%)。現代女性生活忙碌,同時身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狀況。適逢國際婦女節,在獻上感謝與敬意的同時,疾管署也呼籲所有女性朋友珍愛自己,透過愛滋篩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

疾管署提醒,只要有過性行為,都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該署持續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受到廣大迴響,去(2023)年提供超過7.9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創歷年新高。今年1月至2月自我篩檢10,916人次,亦高於去年同期7,681人次,增加42%,民眾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訂購自我篩檢試劑,並選擇鄰近超商取貨服務,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575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79臺自動服務機,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於家中或合適的場所進行篩檢。完成篩檢後上網登錄結果,還可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可自用或轉贈親友使用,進行愛滋自我篩檢相當便利且保障隱私!

疾管署說明,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即便身體沒有不適,也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行確認檢驗,以釐清自身感染狀況;為減輕民眾就醫負擔,持有初步篩檢結果,疾管署將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此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匿名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詳細的自我篩檢試劑簡介、試劑取得方式與地點、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名單等服務資訊可至疾管署建置之「自我篩檢網站」 ( 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另外,為保障民眾隱私,及提供便利的篩檢服務,疾管署於全國各地設置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點,由專人一對一協助民眾進行篩檢及衛教諮詢,過程約3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今(2024)年全國共85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其中有14家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院所,針對初篩陽性者提供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由專人諮詢並協助轉介就醫進行確認檢驗,1日內便可完成檢驗並得知結果。

疾管署再次提醒,若發生性行為,請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同時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使用成癮性藥物、與人共用針具或稀釋液等)、或性伴侶有前述任一情形者,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