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協助安排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赴紐約發表「數位民主,AI時代」專題演講,向聯合國社群分享我國數位民主經驗

2023/09/22

第314號新聞稿

為呼應第78屆聯合國大會所設定的「重建信任與重振全球團結」主題,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經外交部安排,於9月19日在紐約非營利組織Concordia舉辦的年度峰會中,以「數位民主,AI時代」(Digital Democracy in the Age of AI)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向與會各國官員、代表及各界人士介紹台灣近年發展數位民主的經驗,以及我國協助國際社會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議程的決心及意願。

唐部長指出,全球網路自由已連續12年下滑,民主價值也因人工智慧技術的濫用而遭受空前挑戰,最佳的解決方案是透過「多元宇宙」(Plurality)理念,運用數位科技拓展民主頻寬,廣納及調和各種分歧意見,以促進共同觀點。我國即曾運用數位科技,就加強台美防衛、經濟和民間交流之道,以及如何兼顧保護隱私及COVID-19疫調追蹤凝聚社會共識。未來,我國政府將繼續秉持「參與」、「進步」與「安全」三大原則,運用AI強化審議式民主。

唐部長表示,我國政府堅信「民主參與」是解決全球倫理和政治難題的最佳方案;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捍衛人權及促進公平繁榮的經濟也是台灣不可妥協的堅定承諾。

與會人士均肯定唐部長的分享,並稱許台灣在網路AI時代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致力促進公平繁榮的努力,值得聯合國社群借鏡。(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