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祈福插秧趣 雙溪休耕田變教室

春耕祈福插秧趣 雙溪休耕田變教室

《圖說》大小學生們透過親自下田體驗插秧,深入了解雙溪的農業與文化。〈農業局提供〉


【民眾網葉柏成新北報導】新北市農業局與雙溪區公所推行友善耕作及食農教育,昨(19)日於雙溪區上林里舉辦「113年雙溪春耕祈福插秧趣」,邀請區內5所中、小學與里民180人一同參加,讓大小學生們透過親自下田體驗插秧,深入了解雙溪的農業與文化,並學習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推動農業健康市/式,透過包含食農教育、地方創生與友善耕作,照顧民眾身體及環境的健康,除了與雙溪區公所合作辦理春耕、秋收活動外,也持續與地方創生團隊「注腳雙溪」及學校社團合作,讓學生直接與當地小農互動及至農田體驗,並參與社區創意料理故事餐桌、生態導覽及食農教育的活動,認識雙溪在地歷史、生態及農業的發展。



春耕祈福插秧趣 雙溪休耕田變教室

《圖說》學生們彎下腰將手中的秧苗一株一株地插入田裡。〈農業局提供〉


此外,也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貢寮美境山海川區域發展深耕USR計畫合作,邀請社區居民參與復育水梯田活動、友善農作、環境教育課程、長者健康講座、銀髮營養共餐、並帶領大學生進行黑鳶創作竹編藝術裝置,一同致力於貢寮與雙溪地區永續發展。



他說, 113年雙溪春耕祈福插秧趣邀請區內5所中、小學生一起來體驗插秧,在里長與老師帶領下,學生們捲起袖子、褲管走進水田化身成為小農夫,手持水稻秧苗排成一排,彎下腰將手中的秧苗一株一株地插入田裡,透過與泥土、稻苗的接觸,感受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體驗農夫刻苦耐勞的精神也認識雙溪的農業與文化。



春耕祈福插秧趣 雙溪休耕田變教室

《圖說》學生走出教室,親自體會農民的辛勞。〈農業局提供〉


雙溪區長林銚傑表示,為了推廣友善耕作與食農教育,公所與農業局合作辦理春耕插秧與秋收割稻的田間體驗,並邀請區內各級學校參與,讓學生走出教室,親自體會農民的辛勞,真正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精神,並將環境友善的種子向下扎根於學童心中,「春耕祈福,秋收慶豐年」田間體驗已經成為雙溪區特色食農教育課程。



雙溪除了夏季的友善耕作荷花季活動,秋季的新北健康三寶-山藥也是供不應求,每個週末還會在台2丙道路旁農夫市集展售友善耕作蔬果,歡迎大家來雙溪支持在地小農耕作友善農產品。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