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拆除及重建工程,預計113年4月份辦理拆除工程

發稿單位:新工處

發稿日期:113年3月7日

聯絡人:陳百慶

聯絡電話:(02)2821-5064

新聞聯絡人:陳大分

聯絡電話:0963-562-778

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拆除及重建工程,預計113年4月份辦理拆除工程

臺北市士林區市立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將由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於原址辦理重建工程,原建築物預計於113年4月份辦理拆除作業,工期120天,8月份拆除完成後,接續辦理重建作業。另113年3月1日己先行辦理拆除工程地方說明會。

新工處工務科科長蕭志龍表示,永福之家屬身心障礙者全日型住宿機構,原收容171名身心障礙者,機構建物坐落於士林區永福里莊頂路2號、仰德大道旁,北鄰文化大學和陽明山國家公園、南接國立故宮博物院。現有之地上6層、地下1層建物,自民國71年啟用至今,經鑑定因建物氯離子含量過高與中性化作用造成鋼筋鏽蝕及混凝土牆面剝落等情形,建物之耐震能力已不符合現行規範之耐震要求,考量永福之家收容服務使用者之特性,搬遷困難,致補強工程執行不易,且工時長,對服務使用者影響甚鉅;又10年來已經過多次修繕,補強不易且無法解決該建築物高氯離子混凝土情形,故北市府規劃辦理整體拆除重建工程。

新工處建築科科長顏俊明表示,本案建築基地位於大屯火山群東南角,有豐富的火山地質特色,包含堅硬的安山岩及內雙溪、外雙溪的火山河谷地形等。在規劃本案時,即以火山地質特色作為空間場域及立面設計的發想概念,營造出永福之家建築本身以外的景觀與周遭環境層層疊疊接壤的關係。而為配合周邊群樹環繞且多樣樹種的特性,建築色彩彩度降低,用暖灰色、暖橘及百合白等彩度較低之顏色搭配出有層次的色彩漸變,呼應周邊山景,以簡約耐看的立面,塑造溫潤柔和的氛圍,創造出不與大自然爭豔,且仍保有自明性及特色,也藉此降低建築物本身的量體感,襯托周邊綠意。

新工處士林工務所主任陳百慶表示,在辦理本次拆除工程作業的同時,重建工程之規劃設計作業亦加緊辦理中,預計114年底辦理重建工程發包採購作業。另新工處於113年3月1日已先行辦理拆除工程地方說明會,里長及地方里民出席踴躍,市府同仁逐一回應市民詢問及相關疑慮,並表示會督促廠商做好相關環境維護及交通疏導安全作業,說明會圓滿完成,當地居民均表示樂見並期待工程完竣。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