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STEAM 國小跨領域點子科學大賽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視導與品保科國教輔導團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桂林路64號3樓(老松國小)

業務聯絡:臺北市國教輔導團 李朝盛執行秘書 (02)2336-3566轉14

林麗珠專任輔導 (02)2336-3566轉17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3年3月27日】

【主題:2023 STEAM國小跨領域點子科學大賽】

【臺北報導】為培養學生對於STEAM科技生活素養以及對SDGs世界性指標議題之理解思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13年3月23日(星期六)假臺北市大安區金華國小盛大辦理「2023 STEAM跨領域點子科學大賽」。今年的活動以「力與傳動」為指定主題,跨領域融入「STEAM×SDGs」的概念,讓科學作品充滿無限的創意與未來。來自21個學校、30支隊伍共計117位的國小學童,將透過動手DIY操作的歷程,展現各式創意設計的科學作品,轉化科學探索學習的興趣,進而能將科學素養應用於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本活動事先進行培訓課程,以激發學生獨立思考的創發能力、原始創意,為3月23日競賽做個暖身以了解賽程及方式。本屆競賽共計30組參賽隊伍,超過百位國小學生參賽及上百位親師共襄盛舉。競賽當天現場公布的競賽題目為「風帆車」,讓參賽隊伍進行臨場的設計與創作。參賽學生們腦力激盪,藉由現場提供材料,分工及測試、紀錄再改造,將車體完成,充分展現臨場創意與團隊合作默契。整個競賽富挑戰性與趣味性,小小選手們介紹解說作品設計理念及特性、應用,接受評審委員的提問,答詢之間展現自信,趣味橫生,深獲評委高度讚賞。活動在歡欣愉悅的帶動唱氛圍下,劃下圓滿的句點。



在漫長的賽程中,恭喜得獎學校與小朋友,最後由再興國小榮獲特優殊榮,蕭榤希小朋友分享:「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次比賽,並且獲得特優。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歷,讓我更加熱愛科學和創造。」,學生陳鴻維家長也很肯定此活動說:「孩子這次能得到特優,首先要感謝鄧老師平日的用心及無私教導,常常幫孩子們準備一些課外教材,在玩中學習,孩子受益良多。」,指導老師鄧雅瑛也在此活動獲得教學最有力支持與鼓勵分享:「科學素養的能力養成,老師扮演著引導、協助但不過度干涉的角色。這次比賽能獲得佳績,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有限的時間及限定的材料中,他們能互相合作展現默契及解決問題達成共識。」,吳佳澤家長更說:「他們期待明年還能再次參加,繼續挑戰自我,探索更多創意和技能。」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重視新興科技教育以及學生自主學習與創新能力,為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增加非正式課程體驗,以培養本市學生科學素養與跨域合作解決問題能力,「點子科學競賽」是臺北市科學與創新教育推動計畫中特有的創意教育活動,本市將持續辦理各項科學與創新教育賽事,為未來科技環境下的科普教育做充實準備。


本屆活動感謝臺北市國小各學校親師生熱情參與,恭喜獲獎:

特優-(1組):獎牌乙面,禮券5,000元及每位參賽選手獎狀乙張。

再興國小

優選-(3組):獎牌乙面,禮券 3,000元及每位參賽選手獎狀乙張。

西松國小、志清國小、南湖國小

佳作-(5組):獎牌乙面,禮券 1,000元及每位參賽選手獎狀乙張。

金華國小、薇閣國小1、薇閣國小2、光復國小、西松國小

入選獎-(6組):每隊頒發獎狀乙張,禮券100元及每位參賽選手獎狀乙張。

東門國小、南湖國小、敦化國小、石牌國小、幸安國小、大佳國小

探究精神獎-(3組):每隊頒發禮券1000元 。

再興國小、西松國小、長安國小

人氣獎-(6組):每隊頒發禮券1,000元 。

東門國小、指南實小1、志清國小、南湖國小、力行國小、指南實小2

歡迎各媒體記者報導與分享!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