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潔辦青年民主講座 吸引百餘名青年朋友參加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林志潔辦青年民主講座 吸引百餘名青年朋友參加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3日舉辦「民主小火,潔伴同行」民主青年營,前立法委員林靜儀、賴品妤,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苗栗市議員曾玟學、新竹市水源里里長曾翰揚,以及政治幕僚戴振博與林士凱共襄盛舉,分享從政經驗與如何培力青年的民主素養。

林志潔指出,剛結束一場大選,看到許多年輕朋友對公共事務充滿熱忱,除了要多鼓勵,同時也顯示民主扎根的工作非常重要,盼能透過民主青年營,讓更多年輕人更了解造浪經驗與政治樣貌。

林志潔辦青年民主講座 吸引百餘名青年朋友參加


林靜儀表示,她觀察林志潔勇於承擔參選,不但是非常認真的候選人,而且到現在選後,她也是第一個跳出來號召青年朋友、舉辦民主青年營的政治人物。林靜在講座中分析了台灣的選舉,提及區域立委的兩難,部分選民期待立委常常跑婚喪喜慶,常露面才能獲得支持,但也有部分選民期待立委可以專注在專業立法工作,是民主的學習過程。

林志潔則從選舉制度以及區域特性來看民主制度,並介紹了過去多次選舉的環境和氛圍。林志潔也探討新竹地區選民結構的特殊性,談到民主深耕、國家和城市認同的重要,同時向聽眾分享此次用半年時間開拓選票,和新竹隊一起努力,創造過去幾年來民進黨得票數最高的經驗,也檢討還有哪些可以進步的地方。

賴品妤指出,這次選舉遇到許多對手陣營抹黑攻擊,但自己僅能被動回應,未來選舉應該要重建資訊通路,與拿回議題的主導性。

曾玟學認為,苗栗縣第二選區一直以來都是綠營的艱困選區,這次花了許多心力拓展,雖然沒有贏得席次,但得票率將近45%,創下該區非國民黨籍最高得票紀錄,自己會持續奮鬥力拚翻轉苗栗。

曾翰揚表示,從自己擔任里長的經驗出發,今年立委選舉嘗試舉辦很多創新的活動,包括動漫展、親子互動活動等。而戴振博也分享如何在既有的組織活動中創新,例如傳統的炒米粉加入台灣民謠表演,讓候選人跟選民互動更緊密。

劉康彥則是分享自己參與地方政治的歷程,引導學員的公共議題的討論,他指出政治工作者需要是一位社會觀察家,時時保持敏銳的洞察力,也要擔任心理諮商師接住民眾的情緒。其助理林士凱指出,之所以加入民進黨是因為民進黨願意給年輕人機會,除了可以學習成長,也可以發揮所長。

苗博雅分享本土民主力量需要拓展的重要,以及為何加入民主大聯盟的心路歷程。同時也重新說明318學運的歷史意義並勉勵青年朋友,勇於實踐公民的權利。她指出,自己跟在場的朋友的公民權利都是一樣的,要自己去落實理想的社會,不要成為己願他力的人,才能讓自己生活的土地越來越好。

林志潔表示,經過這次選舉深刻了解政治工作者必須承擔支持者們的期待,未來除了像這樣的青年培力講座,也會持續關注不同議題與弱勢族群、舉辦各式講座,讓新竹、讓台灣持續在民主道路上前進。

更多新聞推薦
春節連假好去處 八里左岸「海世界」搶先開放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