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智慧城市展 桃園捷運分享智慧交通成果4大主題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2024智慧城市展 桃園捷運分享智慧交通成果4大主題

「2024台北智慧城市展」19日登場,桃園捷運公司特別於展覽中分享智慧交通領域的成果,包括「Metro MARS」智慧鐵道監控系統及旅客服務方面的「多國語言雙向翻譯」、「Q潔淨立碼清」、「智慧叫梯」等4大主題,讓民眾瞭解桃捷公司在發展智慧運輸領域的努力。桃園市長張善政也首次開箱體驗「多國語言雙向翻譯」,並對桃捷公司的智慧化成果表達肯定及期待。

桃園捷運公司表示,「Metro MARS〈Monitoring & Analysis Reporting System〉智慧鐵道監控系統」由桃捷公司自主研發,這套系統著重於預防告警、營運管理、大數據平台、知識庫和應用整合等五大面向,展現5G技術應用於智慧鐵道科技,發展精準的預測性維修的執行力。


2024智慧城市展 桃園捷運分享智慧交通成果4大主題

桃園市長張善政參觀桃捷公司智慧交通成果。

通過預防告警功能,能夠在設備發生故障前採取措施,達到預測性維修的目的,提升系統穩定性。同時,系統內建置的大數據平台提供全面的數據分析,協助同仁更好地瞭解運務狀況,掌握輸運高峰進行營運調度,提升乘車舒適滿意度。

在旅客服務面,民眾可以在會場親身體驗「多國語言雙向翻譯」,預計今年4月於機場捷運A12第一航廈站推出,包含英文、日文、韓文、印尼文、泰文、越南文與中文間的即時翻譯,打破了語言隔閡,為旅客提供無縫、高效、準確的多語言交流體驗。

而「Q潔淨立碼清」,透過QR-Code即時通訊共同參與系統清潔,讓捷運旅程更加舒適。此外,已於機場捷運線的A18高鐵桃園站上線的「智慧叫梯」,透過影像技術辨識攜帶大型行李及輪椅等特殊需求的旅客搭乘電梯需求,撥放語音引導旅客前往並立即呼叫電梯,減少旅客候梯等待時間,提高旅客的便利性。


2024智慧城市展 桃園捷運分享智慧交通成果4大主題

桃園市長張善政開箱體驗「多國語言雙向翻譯」系統。

桃園公司表示,「2024台北智慧城市展」展期共4天,桃捷公司在交通部「智慧交通願景館」(展位:Q723),展示「Metro MARS 智慧鐵道監控系統」,同時也在桃園市政府的「智匯桃園主題館」(展位:P1213A)展示「多國語言雙向翻譯」、「Q潔淨立碼清」、「智慧叫梯」等便利旅客搭乘的新措施,歡迎大家至南港展覽館2館參觀。

桃捷公司希冀與各界專業領域的先進共同探討智慧城市建設的未來發展,讓科技的進步反映在軌道營運上,提供旅客有感的升級服務。

更多新聞推薦

王育敏、馬文君當召委主持立院會議未「利益迴避」 民進黨:肇事者變仲裁者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