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科部跨院全方位服務 奇美醫院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跨科部跨院全方位服務 奇美醫院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奇美醫院於2013年成立遺傳諮詢中心,2022年更名為遺傳暨罕見疾病中心,2017年12月起,承接國民健康署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依罕見疾病整合式資訊系統分派,累計迄今共2387案。奇美醫院遺傳暨罕見疾病中心講座教授林秀娟表示,奇美醫療體系有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良好的垂直整合並有居家醫療及長照系統網絡,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模式於2023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彰顯奇美醫院在罕見疾病照護領域的卓越表現及付出。


跨科部跨院全方位服務 奇美醫院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患罕見疾病的13歲小美,下肢功能受影響與脊椎側彎,行動需輪椅代步,又為單親的經濟弱勢家庭,小美父親一直苦撐著照顧和經濟上的雙重壓力。在奇美醫院罕見疾病照護團隊介入後,不僅提供醫療的協助,更在社會和心理層面給予全方位的支,為小美的家庭帶來希望。林秀娟說,罕見疾病種類繁多,各類疾病照護需求差異很大,需有結合各層面的團隊整合服務。

為強化遺傳性及罕見疾病的照護,奇美醫院於2013年成立遺傳諮詢中心,2022年更名為遺傳暨罕見疾病中心,並建立跨科部及跨院遺傳及罕見疾病服務網絡。服務項目包括一、提供遺傳諮詢、檢驗轉診,協助追蹤及預防。二、提供國內外遺傳診斷、治療轉診及轉檢聯繫。三、推動遺傳罕見疾病診斷、諮詢及診療發展與研究。四、推動遺傳及罕見疾病相關社會教育。

林秀娟講座教授表示,該院以個案管理模式,提供罕見疾病病人與其家屬充分的疾病資訊及心理支持,也提供照護諮詢及生育關懷等服務。遺傳暨罕見疾病中心於2017年12月起,承接國民健康署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依罕見疾病整合式資訊系統分派,累計已有2387案。奇美醫院不僅跨科部垂直整合,還跨院提供全方位服務,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模式於2023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林秀娟講座教授指出,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模式服務對象多為其他醫院通報的個案,居住地涵蓋台南、雲林、嘉義等地區,執行上雖有困難,但該院藉由跨科部組成執行團隊,以核心工作小組為聯絡窗口,整合醫療、長照、社福等各方面資源,讓罕見疾病病人及家庭得到全方位的照護服務。

更多新聞推薦

美日韓技師助鋪紅土 樂天桃園棒球場改善3/29完工 仍待中職測試後再啟用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