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漢廷批「打詐走火入魔」累死基層警 刑事局:識詐不能停

記者程正邦/綜合報導

北市議員侯漢廷日前質詢時,痛批中央交辦的打詐工作已經「走火入魔」,基層要到處發傳單、辦活動,還必須當小編、請網紅拍片,對此刑事局表示,每天仍有人被騙,「識詐」工作無法停止。

侯漢廷批「打詐走火入魔」累死基層警 刑事局:識詐不能停
北市議員侯漢廷痛批中央交辦的打詐工作已經「走火入魔」,累死基層員警。(圖/中天新聞)

侯漢廷質詢時提到,台北市基層員警必須像推銷員一樣,定時PO圖文搞擴散,自掏腰包臉書買讚、請網紅拍片、請親友分享,每個分局還被規定要自製跨語言跨文化的防詐創意短片。他說數發部、金管會、NCC不去打詐,就靠每個分局基層同仁拍影片反詐騙,「真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沒搞死詐騙先搞死基層」。

對此負責規劃「識詐」計畫的刑事局表示,肯定基層的付出與辛勞,雖然各警察機關鋪天蓋地進行宣導,每天仍有人被騙,且情況嚴重,因此「識詐」工作只有更努力,無法停止。

刑事局預防科強調,「識詐1.5」的細部計畫並非評比性質,而是達標即可獎勵的策略,由於詐騙集團不斷誘導被害人騙銀行行員,因此警察機關必須不停分析最新詐騙手法,並告知基層與銀行員,才能做到有效攔阻。

根據統計,全台被攔阻下來的詐騙金額超過60億,雖然「識詐1.5」的宣導觸及率達到4495.1萬人次,但還是很多民眾不看新聞,也不認為自己會被騙,且網路詐騙手法演變快速,又多為無差別攻擊,因此必須不斷改變宣導方向。刑事警察局也會注意各地方識詐宣導執行情形及意見,滾動檢討修正該計畫。

侯漢廷批「打詐走火入魔」累死基層警 刑事局:識詐不能停
刑事局預防科表示,「識詐1.5」的細部計畫並非評比性質,而是達標獎勵。(圖/翻攝Google Map)

延伸閱讀
影/影片曝光!王力宏重回大陸舞台 他竟被「嗆」到臉部扭曲
藍綠不分區立委名單即將出爐!國民黨、民進黨各估安全名單「12席」
影/壯烈犧牲!誤登「自殺無人機」衝撞烏克蘭 俄軍竟替「倒楣鼠」立碑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