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牙舞爪巡迴展 認識野生動物的生存挑戰

張牙舞爪巡迴展 認識野生動物的生存挑戰

〔焦點時報/記者呂明鴻報導〕一般民眾對於國外的袋鼠、無尾熊及熊貓等動物皆耳熟能詳,相對地對於臺灣在地的哺乳動物例如黑熊、石虎、穿山甲之習性反而感到陌生;近年來國內的經濟產業高度的發展,已使得居住在里山地區的野生哺乳動物的生存空間大幅減少,當大家來到野生動物的棲地時,或許是因為沒有機會親眼見目睹這些動物們,因此有些人會誤認為這些動物不存在,或誤認為動物保育的概念陳義過高。其實,如果您夠細心、具有像偵探般的觀察力就可能在棲地找到一些動物的腳印、糞便或吃剩下食物的痕跡,藉此就可以推論這些動物們生活在這塊棲地。

張牙舞爪巡迴展 認識野生動物的生存挑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張牙舞爪」巡迴展將於今年的3/13日至明年3/1日於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的新港國小展出,策展人於籌展期間特別拜訪布農族高忠義巡山員,根據他縱橫中央山脈30多年的生命故事來構思展示的故事架構。藉由巡山員爺爺帶領孫女到大自然中認識多樣的臺灣哺乳動物的故事線,從足跡與糞便來推論動物的種類,闡明動物牙齒的型態與食性密切相關,以及足爪的型態影響覓食方式。

張牙舞爪巡迴展 認識野生動物的生存挑戰

此展覽的目的在於讓觀眾理解,雖然我們在大自然中不一定會與動物相遇,但是只要多用心、多觀察,循著蛛絲馬跡就能發現牠們生活的痕跡,祖孫對話的展示策略,旨在從生活脈絡中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以理解物種目前遭遇的生態問題。展覽內容加入中英對照雙語元素,觀眾可透過手機手電筒啟動裝置,進一步認識山羌、野豬與台灣獼猴等動物的叫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希望能透過此展覽,從動物的足爪、牙齒、食痕與糞便的有趣面向,呼籲大家共同來進行生態保育;為展現臺灣哺乳動物的多樣性,此展介紹一些珍貴的動物標本:石虎、黃鼠狼、麝香貓、山羌、穿山甲、白面鼯鼠及高山白腹鼠等。

此展覽包含五大主題:(1)來探險-向勞苦功高的巡山員致敬。(2)尋寶趣-從足跡與糞便推論動物的種類。(3)自助吧-觀察食物痕跡,牙齒與食物相關。(4)好朋友-生態保護是永遠的課題。(5)仔細看-從標本認識特徵;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表示,歡迎大家來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參觀張牙舞爪巡迴展,下回當您到大自然享受芬多精森林浴,同時也能如福爾摩斯般地進行探險-辨識野生動物留下的蛛絲馬跡,當我們認識野生動物之後,也更能理解牠們目前面臨的生存挑戰,以及思索人類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位於新港國小內,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每週六,上午八點三十分至十二點三十分、下午一點至五點,歡迎民眾預約導覽解說及教育活動。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