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區慶祝113年度農民節大會 持續創新發展塑造農產品特色

大園區慶祝113年度農民節大會 持續創新發展塑造農產品特色

【News586/記者彭慧婉報導】大園區各界今(4日)舉辦慶祝113年度農民節大會,大園區農會於民國4年創立, 已超過100年,仍持續進步中,今年更榮獲了第17屆農金獎營運卓越獎,表現非常亮眼。桃園市長張善政親自到場表達慶賀之意,並頒發傑出專業農民、傑出優良婦女及傑出雜糧推廣農民等獎項,鼓勵在地辛苦耕耘的農民朋友,感謝他們對於農業的重要貢獻。

大園區慶祝113年度農民節大會 持續創新發展塑造農產品特色

大園區的農業非常多元且品質優良,包含水稻、雜糧、花卉、畜牧、瓜果等等,尤其著名農產西瓜、香瓜、地瓜及蕎麥,當地常說「三瓜一麥」,近年農會及農民更是積極開發創新商品,增加農作物附加價值,例如,近年大園區配合政府推廣國產雜糧,產銷班長陳燕卿種植蕎麥、高粱,目前大園蕎麥種植面積已達164公頃,今年11月也舉辦蕎麥花節,農民與農會合作研發自有品牌的蕎麥麵、蕎麥地瓜飲及蕎麥堅果飲等產品,另外,大園當地滄聯農產行所研發的豐滄茶米香(龍泉包種)亦榮獲全國性獎項-農業部農糧署2023年「十大嚴選穀得(GOOD)獎」,都是農民利用在地食材推廣及加工應用的最佳典範,塑造大園及桃園農產品的特色。

大園區慶祝113年度農民節大會 持續創新發展塑造農產品特色

桃市府透過實際協助、技術輔導以及區域合作等來幫助農民朋友,包含補助病蟲害防治藥劑、農機具補助、產銷班資材補助、稻作運費烘乾費、肥料運費等,今年也整合輔導大園當地農會、休閒農業區、農場等,陸續舉辦海芋季、蕎麥花節、地瓜控窯、溪海蘿蔔節等,透過體驗或瞭解生產種植、採收到加工的過程,達到讓地方特色農業及食農教育可以傳承的目標。此外,市府亦積極推動「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法」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等4大福利,讓農民安心從農,減輕負擔,桃園市更是推出加碼措施,全額補助設籍桃園的農民健康保險保費,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部分,桃園市府補助一半保費,讓投保者可以獲得就醫、傷害給付、身心障礙與喪葬津貼等4項保障;另於農業保險,市府加碼補助40%保費,農民僅需負擔10%,讓農民從事農業生產免於後顧之憂。

桃園市的農業持續創造新價值,未來持續透過技術、智慧科技、食農教育等方向輔導,打造科技農業,促進觀光資源的整合,打造桃園的農產品多元推廣面向,使桃園農特產品更加優質,也持續創新發展,讓桃園市的農業更加蓬勃發展且茁壯。(圖:農業局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