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的發明「方便門」輪椅 明道高中生科展獲獎作品取得專利

充滿愛的發明「方便門」輪椅 明道高中生科展獲獎作品取得專利

(記者林明佑/台中報導)明道中學高中部三年級林江霖、謝立倫、鄧均淮同學,為了方便坐輪椅的奶奶,不再因為上廁所移動受傷,發明了具便椅功能之輪椅結構,「方便門」發明不僅獲得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臺中第二名、全國第三名等佳績,更特別榮獲微軟少年英雄獎的肯定及勤益科技大學發明展銀牌殊榮。同時,亦成功取得專利,未來有機會再繼續延伸,甚至商業化造福大眾。

充滿愛的發明「方便門」輪椅 明道高中生科展獲獎作品取得專利

「具便椅功能之輪椅結構」是透過按鈕及程式應用,讓充氣氣墊伸縮,造成輪椅坐椅能產生一個孔洞,讓使用者能在輪椅上方便且乾淨地上廁所。此「方便門」構想的啟發,來自林江霖同學的奶奶因意外脊椎受傷,必需長期坐輪椅,在一次從輪椅移動到馬桶的過程中,不慎摔到造成二次傷害,是充滿愛的發明。

林江霖、謝立倫、鄧均淮三位同學,是三類、二類組的跨域合作,他們從原本高二專題研究的內容,再積極延伸發展出更多可能,並取得肯定。

負責此次程式撰寫的鄧均淮同學,在高一自主學習規劃就是程式設計,長期耕耘、不斷精進;負責機械組裝的謝立倫同學認為,科學就是要不斷地嘗試,透過實作學到更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寶貴經驗;目標是醫學相關(三類組)的林江霖同學,透過跨域合作,也學習更多知識。因此,建議學弟妹們高二的專題可以好好做,不僅專注自己原本的領域,更能跨域學習。

指導老師戴暐真老師表示,此次科展學生的創意發想,歷經4-5個月的研發、實作、改良、測試、再改良,最後呈現的結果是令使用者(奶奶)體驗感到滿意的。可見高中部同學對於生活中細膩的觀察,運用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所學,創作出這項作品帶給組員的家人全新的便利體驗,並且同時送審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獲得專利申請。

戴暐真說,一般醫療器材發明專利大概需要1-2年才能通過,但學生的這項專利之創意發想在國內外實為首創,因此發明專利證書很快就通過下來,實屬不易。希望學生的此項專利發明能夠得到廠商的青睞,往後能改良並進行商品化,藉以造福更多的身障人士。


延伸閱讀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