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助力社會福祉 工研院擴展科技公益影響力

科技創新助力社會福祉 工研院擴展科技公益影響力

▲工研院舉辦「2023科技公益經驗分享交流研討會」,分享以科技關懷社會的經驗,擴散科技服務公益的能量。左起為宜龍道材料科技協理游程翔、慈濟基金會主任王運敬、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諮詢顧問羅達賢、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副主委謝國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諮詢顧問劉佳明、日盛生醫執行長宋酈芝、台灣世界展望會總督導曾幸錞。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工研院於今(1212)日舉辦「2023科技公益經驗分享交流研討會」,分享「急難救助、循環再生、綠能科技、偏鄉科技、智慧照護」等科技公益推動成果,包括今年馳援土耳其強震所啟動的「紫外線LED抑菌淨水器」救災成果、「肯納兒精準照護關懷計畫」之精準身心靈照護服務,以及協助聽/語障者溝通之「AI手語翻譯員計畫」,同時也邀請慈濟基金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宜龍道材料科技、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等單位與本院公益科技研究團隊進行交流,藉此擴展公益推動能量。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今年是工研院成立50周年,回顧半世紀以來,在協助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對於社會弱勢、偏鄉的關懷也不落人後,運用各項研發技術,讓科技與公益激盪出溫暖的火花。社會公益委員會成立12年以來,凝聚眾人力量,透過「科技應用與服務」、「科技教育推廣」及「企業志工」三大面向,推動工研院社會公益事務,不但已有超過90項科技運用於公益計畫,更鼓勵同仁積極參與,已累積超過2萬人天的志工投入,未來工研院將持續串聯各界資源,以科技研發關懷社會,透過此一公益平台鏈結社福機構、企業夥伴等,擴大科技應用能量,帶來循環不息的公益價值,讓科技化身溫暖陽光,照亮社會每個角落,為臺灣的永續未來努力。

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表示,工研院近年致力協助偏鄉青年,推動在地產業轉型,更結合在東部服務產業的Omega Zone釣竿團隊,引科技入偏鄉,為返鄉青年鋪路。並導入創新科技協助在地產業創生,與當地偏鄉產業、社福機構合作,例如教導阿美族部落「太巴塱」原住民將在地特色農產紅糯米,結合傳統工法與創新農業科技,開發紅糯米相關產品,提升作物價值,振興部落經濟。同時協助偏鄉兒童科普教育,進一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SDG 4優質教育目標。展望未來,工研院將持續關注偏鄉弱勢需求,對社會有所貢獻,落實「用科技做公益,讓世界更美麗」的使命!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