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們創造一個無廢棄物的未來 來自土耳其發起的「330國際零廢棄日」

土耳其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的「零廢棄物」決議作為永續發展計畫的一項通過,促使國際第二次紀念3月30日國際零廢棄物日。為了引起人們對此議題的關注,一年一度的國際零廢棄物日代表了一項集體努力,旨在透過永續發展原則進行廢棄物管理,確保子孫後代繼承一個清潔、宜居的地球。


零廢棄運動提高了國際社會對土耳其倡議的認識,提出透過所有這些倡議防止浪費、減少對環境有害的廢物量、提高回收率、提供經濟節約、有效利用自然資源以及支持永續發展。



無浪費的土耳其飲食文化


無浪費美食是無浪費生活方式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廚房每天產生的廢物減少,無廢物社會以及更美好的世界成為可能。了解零浪費餐廳是永續食品和未來的基礎,也是土耳其美食的關鍵要素,土耳其美食是生態和文化層面上的永續美食。



為孩子們創造一個無廢棄物的未來 來自土耳其發起的「330國際零廢棄日」


由於土耳其肥沃的地理環境和安納托利亞豐富的文化遺產,古老的土耳其烹飪傳統充分利用一切且不產生任何浪費。土耳其美食將數百年歷史的工藝與當地食材和原創食譜相結合,長期以來一直以自發性和自然減少浪費為特徵。在土耳其風格的烹飪中,剩餘的食材變成了新的菜餚。例如蔬菜皮可用於沙拉或單獨使用,而水果皮可製成果醬。同樣的不新鮮的麵包被用於各種菜餚和甜點中,而剩下的米飯則被用於湯或八寶粥甜點中。透過這種方式,無浪費的土耳其美食提供了一種美食體驗。它透過鼓勵考慮環境和社會責任以及更好地利用糧食資源的生活方式,為更永續的未來做出貢獻。



為孩子們創造一個無廢棄物的未來 來自土耳其發起的「330國際零廢棄日」


土耳其的永續旅遊計劃和旅遊業的永續轉型


土耳其透過3月30日國際零廢棄物日幫助提高全球意識,近年來也啟動了旅遊業的全面永續轉型。2022年,土耳其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與全球永續旅遊理事會(GSTC)簽署政府協議的國家,該理事會制定和管理永續旅行和旅遊業的全球標準,並制定了促進永續旅遊計劃適應的示範性路線圖。該計劃從住宿開始,擴展到旅遊業者和目的地,將永續發展原則納入整個旅遊生態系統。截至2024 年3月25日,土耳其有記錄及認證的住宿設施總數已達到17,393處,其中871 處已獲得認證,目標是到2030年土耳其所有設施都獲得可持續旅遊證書。廢棄物管理(減少、分類、再利用)和回收廢棄物是土耳其永續旅遊計畫的要求,也是保護環境的零廢棄物運動的條件。因此透過法律法規實施的永續旅遊計畫加強了土耳其的零廢棄物努力,並成為永續城市和旅遊業的重要模式。


土耳其因其綠色生態系統而成為自然奇觀,長期以來一直使用環境標籤來證明其藍色水域。土耳其擁有551個藍旗海灘,在藍旗計畫(世界上最重要的環境標籤之一)下,土耳其擁有全球第三大藍旗海灘。此外土耳其近年來在文化永續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成為世界排名第二的國家,擁有21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和30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土耳其正因考古研究而經歷歷史性轉變,計劃在2024年將這一數字增加到750處,到2026年增加到800處,同時在2023年進行720處挖掘動作。



為孩子們創造一個無廢棄物的未來 來自土耳其發起的「330國際零廢棄日」


這篇文章 為孩子們創造一個無廢棄物的未來 來自土耳其發起的「330國際零廢棄日」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



最新旅遊新聞
人氣旅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