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小知識
準備搬家囉

搬新家是一件令人期待的大事,誰都不希望手忙腳亂,最好提前做好準備,將搬家的不便降至最低,首先要安排好時間,一次搬家平均需要耗時約2~6小時不等,若距離遠、堵車、或搬運的物品多,則可能時間更長。

搬家時若了解一些搬家的小常識,就可以避免在搬家時出現的一些意外情況,這樣既給自己在搬家時減少了麻煩,也為搬家公司在搬家時提高速度和工作效率。這樣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呢?

一、 搬家前:

搬家前十天:

如果您未來的新居還在裝修,則請確認完工日,建議您環保通風一周,讓新鮮空氣流通一下。在此期間,建議至少要在搬遷的10日前,委請搬家公司派線上估價人員,到府或公司進行線上估價作業,及搬家常識咨詢;定搬家日期,儘早準備各式包裝材料。

搬家前七天:

丈量新屋各房間大小,丈量大型家俱電器尺寸,規劃新居家俱配置圖(注意別讓大型家俱擋住插座)。然後將所有物品分類整理,處理廢棄物品,建議您把添置新家俱日期與搬家日期錯開;將新居徹底清掃乾淨,檢查新居的馬桶排水孔是否暢通,天花板和牆面是否漏水,是否還有需要補修的地方。並陸續告知親友你要搬家的訊息,及新的聯絡方式。信用卡、手機、帳單及期刊雜誌等的地址變更通知。

搬家前三天:
  1. 辦理有線電視信號線。
  2. 辦理電話停機或移機手續。
  3. 向電力、天然瓦斯、自來水公司查詢最後使用度數,暫停 銀行代繳業務。
  4. 通知郵政和訂購每日送的鮮奶公司變更地址。
  5. 於搬家前一日,應事先與左鄰右舍打聲招呼,造成不便之處,尚請包涵。
二、 搬家當天:
  1. 現金及貴重物品請自行攜帶。
  2. 在搬家師傅到來之前,在新舊居的地板上鋪上廢布,以免 劃傷地板。(搬家師傅有軍毯,可要求提醒他們先鋪上)
  3. 開始搬運前,最好再次確認搬家的費用是否與先前談定的 價格一致。
  4. 再次叮嚀搬家工作人員,哪些是貴重及易碎物品,以確保 心愛物品的完整性。
  5. 物品送達新居時,最好當場告訴工作人員較重的傢俱擺放 在哪裡,省去您勞累之苦;事先要規劃新家傢俱擺設位置圖,以供工作人員擺放定位。
  6. 在與搬家公司結賬之前,一定要先清點物品:重點檢查貴重物品、易碎物品是否有遺失或損壞,傢俱是否有碰撞或損壞,大件物品的擺放是否符合要求。
  7. 記錄合約編號、司機姓名、車號之後,才可在合約上簽字。
  8. 結帳後請索取發票。
三、 搬家後: 搬家後的整理:
  1. 先整理常用的物品,一些平時基本不用的東西可以放進儲藏間以後再整理。
  2. 安頓之後,建議要主動和鄰居打招呼,相互認識,建立初步的鄰里關係。)
  3. 盡可能在搬家後七日內將東西整理完畢,確認物品是否有遺失或受損的狀況,可與搬家公司反映後續客訴及理賠事宜。
資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