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鶴方壺:穿越兩千年的青銅絕唱

它被譽為中國「青銅時代的絕唱」,並蒂蓮花,雙鶴絕美。

它被稱作春秋「時代精神之象徵」,躊躇滿志,俯瞰一切。

一朵蓮、一只鶴組成了它的名字——蓮鶴方壺。

1923年8月25日,一座春秋時期國君大墓的意外發現,讓蓮鶴方壺驚動四方。出土百年間,蓮鶴方壺不斷綻放高光時刻:它是中國政府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它的複製品被當作國禮贈送外國元首;它為國風流行音樂帶來靈感,讓文物故事和著旋律走進千家萬戶……

2000多年前,蓮鶴的風姿曾驚豔了春秋;今日,方壺依舊蓮瓣舒放、鶴鳴九皋,訴說中華文脈永續傳承。

出土·春秋絕唱

對河南考古而言,李家樓是一個重要的座標。

「老一輩的人常說,先有蓮鶴方壺,後有河南博物院。」在河南博物院三樓的一間辦公室內,院長馬蕭林動情地講述關於蓮鶴方壺的故事。

1923年8月25日,在河南新鄭李家樓,鄉紳李銳在菜園掘井時意外發現一處古墓。恰逢駐紮於鄭州的北洋陸軍第十四師師長靳雲鶚巡防至新鄭,在他派人晝夜警戒保護之下,古墓得到了大規模的發掘。

「得益於此,這座規模宏大、未經盜擾的大墓歷時40天發掘完成,共出土銅鼎、編鐘等百餘件青銅禮樂器。」馬蕭林說,後經考證,該墓被認定為距今2000多年前春秋時期鄭國國君墓,出土的眾多文物被稱為「新鄭彝器」,也是河南博物院收藏的首批文物。

這其中,一對青銅方壺格外引人關注。

「壺,是商周時代酒具的一種,作為西周後期開始流行的青銅器造型,方壺此前也有出土,但這對方壺的造型卻很特別。」馬蕭林說,壺腹飾有精美的蟠龍紋飾,龍角豎立,極為生動形象;壺體四面各飾一只神獸,呈向上攀援姿勢;圈足底下則有兩條卷尾獸,其頭轉向外側,與蟠龍、神獸遙相呼應。

「從器形上看,鄭公大墓出土的方壺整體呈橢方體,修頸斜肩,垂腹圈足,造型宏偉氣派,裝飾典雅華美。」河南博物院研究館員曹漢剛說,兩件方壺形制、紋飾完全相同,只在尺寸上稍稍有異。

在很多人看來,這對方壺最出彩的部分無疑是蓋頂仰起的十組雙層蓮瓣和佇立中央的仙鶴,每個蓮瓣均由龍鳳合體的紋飾組成,仙鶴昂首而立,引頸欲鳴,雙翼舒展。郭沫若最終將其定名為蓮鶴方壺。

器具雖小,方寸之間亦能激蕩歷史長河。

馬蕭林說,鄭國乃當時中原文化南傳和楚地文化北漸的第一驛站,蓮鶴方壺就是中國南北文化交融碰撞的結果。「這是青銅時代承上啟下的絕代珍品,既有中原青銅器的肅穆威嚴,又有楚地的流動飛揚,反映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思想迸發的時代背景和時代風貌,也展現當時中國工業科技水準特別是青銅鑄造水準的獨領風騷。」馬蕭林說。

守護·南渡北歸

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鄭國是一個「山有扶蘇,隰有荷華」的地方。

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鄭國居於晉、楚兩大國之間,雖有夾縫中求生的艱難,卻也以詩樂浪漫聞名天下。正如當時製造工匠將蓮置於青銅之上,並立一張翅之鶴,好似在說亂世亦能有賞花審美的風雅、遨遊天際的自由。

然而,生於亂世的蓮鶴方壺,2000多年後破土而出仍不免流離輾轉。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河南博物館(今河南博物院)接到保護博物館珍品密令後,精心挑選了包括蓮鶴方壺在內的部分館藏文物,分裝68箱,共重30噸,緊急運往武漢。

1938年9月,硝煙烽火中,這批文物又離開武漢前往重慶尋求新的庇所。幾經輾轉抵渝後,文物存放在當時的中央大學位於重慶的宿舍。時任校長羅家倫曾聲明,豫省存渝古物「將與本校財產同等看待」。

1945年抗戰勝利,解放戰爭繼起,河南存渝古物一直沒有回歸的機會。直到新中國成立,蓮鶴方壺終得「安居」,一件被調往北京,保存於故宮博物院,另外一件返還故鄉,入藏河南博物館。

相比普通觀眾在展櫃外的一瞥驚鴻,文物修復師杜安與蓮鶴方壺之間的「羈絆」則要深上許多。作為河南博物院文物保護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近30年來,他曾兩次修復蓮鶴方壺。

「方壺百年,是一代代文博人在保護、修復、傳承中傾注心血的百年。」如今,像醫生對待「老病號」一樣,杜安對方壺進行長期「隨診」,除了定期用技術手段監測外,只要得空,他都會去放置方壺的展櫃旁溜達幾圈,「得親眼看看才放心」。

傳承·後世流芳

驚豔,是河南博物院首席講解員陳瑩瑩初見蓮鶴方壺時的感受。

錯彩鏤金,雕繢滿眼。

今年是陳瑩瑩在河南博物院工作的第13年,也是她講解蓮鶴方壺的第13年。在她的印象中,每次帶遊客走進第四展廳時,方壺展櫃前永遠是裏三層外三層圍滿了人。

百年前,因收藏蓮鶴方壺等文物而聲名鵲起的河南博物院,至今高光不減。每天早上不到9點,河南博物院門口就會排起長龍,1.2萬個預約名額經常一經發出即刻搶空。「有人不遠千里就為看蓮鶴方壺,一位特地從成都趕來的遊客說,青銅文明所帶來的震撼、歷經歲月滄桑的厚重感,他在看到方壺的一瞬間全懂了。」陳瑩瑩說。

翻開陳瑩瑩的講解本,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標注。沒有講解任務的時候,她就在院裏到處「挖料」。通過院裏的資料館,她瞭解了蓮鶴方壺所處的時代背景、風土文化、甚至氣候環境;在青銅器專家那裏,她弄清了青銅鑄造工藝及演化;跟在文物修復專家後面,她腦補出蓮鶴方壺初出土時的樣子……

如今,每過一段時間,陳瑩瑩都要更新講解詞。「講好中國故事,於我而言就是講好文物故事,講好這件國之重器,讓更多人能夠一覽中國青銅時代的爛漫餘暉。」她說。

得益於中國文創產業的發展,蓮鶴方壺逐漸走出「深閨」,與遊客雙向奔赴。在河南博物院的文創商店裏,包含蓮鶴方壺元素的產品有數十種,大到複製品擺件、3D立體拼圖、考古盲盒,小到香囊、耳飾、徽章,創意十足,深受遊客喜愛。

「今年是蓮鶴方壺出土100周年,我們推出鄭公大墓線上文物專題展和蓮鶴方壺裸眼3D展等活動,分散兩地的方壺線上『成雙』,讓全國乃至世界更好地瞭解和感受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馬蕭林說。(新華社記者桂娟、史林靜、袁月明)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