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鞍華因文學與電影結緣 花50年構思紀錄片「詩」

香港導演許鞍華日前為新片「詩」來台會影迷,她因為念文學系跟電影和詩結緣,從1970年代就有拍「詩」相關紀錄片的想法。對於未來是否有拍新片的計畫,許鞍華則順其自然。

許鞍華日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分享紀錄片「詩」的創作歷程,她大學時主修文學,因為爸爸跟爺爺的薰陶,她一直對詩很有興趣,1975、1976年左右就有拍「詩」的想法,但當時先拍了「傾城之戀」,她也透露內幕,原本男主角不是周潤發,而是鄭少秋。

許鞍華分享,1970年代在香港攻讀碩士時,當時還沒有網路,導致她研究美國詩人龐德(Ezra Pound)卡關了2年,加上甲狀腺出了狀況陷入低潮,後來受到指導老師建議改學電影專業,因緣際會開始電影生涯。

許鞍華從事電影工作多年,她說度過低潮的方式就是看大量書籍,看到一本好書就像看到一部好電影,會令人有振奮感。

紀錄片談及詩人的心境轉折,許鞍華在詩人和導演身上找到共同處,「每個導演都一定要會經歷好幾次低潮,拍出來的電影未必都很勵志,如果拍得好,拍出某種生活方式,即便是很墮落的,也會讓人振奮。」她也強調,作為導演需要面對觀眾和票房壓力,這部分和詩人不同。

被問到是否有新的拍片計畫,許鞍華表示:「順其自然,能拍就拍吧。」她說若要拍片,希望能從有趣的紀錄片或是電視劇著手。

「詩」將於22日在台北國賓長春、南港喜樂、光點華山、信義威秀等戲院上映,上映戲院可至佳映娛樂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