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何時落袋? 3成2企業春節前一天才給

年終何時落袋? 3成2企業春節前一天才給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願意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占8成5,其中有9成是人人有獎。(示意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距離農曆春節不到1個月,各行各業陸續公布年終獎金,人力銀行今(18)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今年願意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占8成5,其中有9成是人人有獎;至於要何時才會發放,有高達9成5的企業還沒發出, 其中3成2甚至要等到春節放假前一天才會給,上班族還得再等一等。

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天公布企業年終發放調查,7成8的企業表示,發放的年終已經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主要的發放依據也回歸過往的標準,包括個人績效占近6成、員工年資4成6、部門績效2成3;而在能夠領到年終的企業當中,高達9成是人人都領得到。

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指出,今年年終給的最大方產業,工商業服務業(金融業)以1.93個月的,擠下資訊科技搶下第1名;排名第2的資訊科技業1.52個月,民生服務業則以平均1.45個月位居第3。年終較差的產業,包括媒體業、製造業、傳產業,平均約領不到1個月,主要是傳產、製造業對今年度景氣狀況持保守態度,對於年終獎金發放也轉趨保守。

儘管企業已經規劃年終獎金,但截至目前為止,有高達9成5的企業還沒發出,上班族的年終獎金想落袋為安還要再等一等,因為多數企業都是在農曆春節放假前一週才發放年終獎金(占34.7%),還有企業直到春節放假前一天才會發放年終獎金(占32.5%),能夠在前一個會計年度就發放年終的企業只有2.4%。

至於企業不發年終的主要原因,以一向沒年終4成3占比最高,其次是預估來年景氣不好減少支出3成2、採取其他獎金制度發放1成1,以及獲利不如預期占1成。

曾仲葳表示,辛勤工作了一年,年終獎金就像是總體檢,除了代表企業主的犒賞與肯定,也有讓員工過好年的寓意,從企業主的角度來看,發放年終主要原因包括,按照慣例都有(56.4%)、慰勞員工整年付出(45.6%)、獎勵績優員工(20.6%)、利潤與員工共享(15.8%)以及留住優質人才/搶才(11.8%),看出勞雇雙方對年終都有所期待,當然與員工大方分享獲利,也象徵企業對未來的展望與企圖,建議企業主即使沒有高額年終,也可以用年度獎金、紅利等方式,給予員工來年打拚的動力。

相關新聞


想進科技業一定要「純血」四大四中?研所也無法洗學歷 網掀論戰


「提早到公司吃早餐」遭主管碎碎念!內行人:在暗示你這件事


寒假打工賺27K!大學生最愛餐旅文教 9成1過年上班、盼工資加倍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