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撰文.Jimmy|資料來源.designboom、dezeen、Pavillion Tokyo 2021、TOYOTA

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除了刺激的運動賽事之外,東奧期間,東京街頭也隨時上演著眾多建築與藝術文化活動|圖.designboom


好事多磨的2020東京奧運,即將在今天(2021年7月23日)晚上正式舉辦開幕儀式。這項全球矚目超大型運動賽事,受到疫情影響不得不延後一年舉辦。除了精彩刺激的運動賽事之外,奧運期間,東京街頭也上演著許多驚奇的活動和限定的建築展演,一起跟著七日誌紙上遊覽大驚奇的東奧街頭秀。

No.1.飄浮空中的人臉

7月16日的東京都代代木公園上空,突然升起了一座高達6層樓的熱氣球,而令人驚奇的是,熱氣球的造型是一張人臉,儘管只在東京上空漂浮了14個小時,然而,卻已經造成極大的轟動與爭議。

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藝術團隊[mé]所籌畫的「masayume(まさゆめ)」計畫|圖.designboom


這座人臉造型的熱氣球,其實是藝術活動「Tokyo Tokyo FESTIVAL Special 13」的項目之一,由藝術家荒神明香、總指揮南川憲二、製作統籌增井宏文三人共組的藝術團隊[mé],所籌畫的「masayume(まさゆめ)」計畫,栩栩如生的黑白立體人臉漂浮在城市的上空,帶給人們極大的視覺衝擊力。

[mé]從2019年起就在全日本蒐集國民的臉部表情作為創作的基礎,實現創作者荒神明香夢境中人臉宛如月亮一樣漂浮於空中的景象。他們說:「透過這張漂浮於空中、你我身邊周遭人物的人臉,俯瞰著疫情下的大地,讓我們體認到在當下艱難的時刻,更需自力更生,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要繼續懷抱著美好的想像力。」



No.2.10米人偶的幸福之旅

由日本童書繪本作者荒井良二從小朋友工作坊活動中萌發的靈感,Noriyuki Sawa木偶師所打造高達10米的竹製人偶MOCCO,從受到311地震受災的福島地區,小朋友閱讀了小說家又吉直樹所著的《MOCCO’s Story》中擷取想像創作力,寓意著經過10年漫長的療養之後,孩子們滿懷著希望從東北前往東京,一同歡慶2020東京奧運的舉辦。

超越國家、性別、年齡、宗教和種族的MOCCO,從今年五月起,由岩手縣出發,沿著太平洋一路漫步在全日本各地最終抵達東京,希望透過充滿童心的竹製人偶巡迴中,讓人們的內心可以獲得撫慰,為人們帶來微笑,為許多人帶來幸福,將不同的想法和想法融合在一起。



No.3.丸之內全球最大壁畫亮相

同樣也是「Tokyo Tokyo FESTIVAL Special 13」的項目之一,由日本知名藝術家橫尾忠則與女兒橫尾美美首度共同聯手創作,將東京車站前的丸之內兩座玻璃帷幕大樓,以「宇宙cosmos power」為主題共同進行創作。

這項從7月17日到9月5日所展出的「東京大壁畫Super Wall Art Tokyo」,由新丸大廈的「水(Aqua)」和丸大廈的「火(ignis)」共同組成,總共耗費了2,278片薄版,將兩棟大樓的玻璃帷幕妝點成充滿藝術氣質的新外觀。橫尾忠則所創作的「水(Aqua)」,從世界各的以水為主題的風景明信片構成,而女兒橫尾美美所設計的「火(ignis)」,則是將內心對於熱情火焰的想像呈現,一同在東京丸之內地區,召喚著人們內心熱情與冷靜的心情。



No.4.從可樂瓶變身的運動服

除了東奧的舉辦過程一波三折之外,受到疫情的影響,奧運繞行日本的活動也是充滿著波折。除了同樣受到疫情而走走停停之外,中途更發生有反對民眾朝聖火噴水的意外事件,讓今年東奧的歷程再添一樁插曲。

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以回收可口可樂瓶打造的奧運火炬傳遞手的隊服|圖.dezeen


主張永續循環的2020東京奧運,擔任火炬傳遞手的身上所穿的上衣和運動褲,均是由可口可樂廢棄回收瓶所製成。今年東京奧運設計總監尾花大輔表示:「傳遞火炬的選手服以永續的概念,將可樂瓶重新打造成衣料纖維,再加上日本傳統運動接力賽使用的背帶,背帶上也巧妙地將東奧Logo的棋盤造型融入,希望今年的奧運能讓日本更加團結凝聚。」

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制服的圖騰以日本接力賽的背帶為意象|圖.dezeen


No.5.「Pavilion Tokyo 2021」微建築藝術地圖

今年奧運的主場館-國立競技場,除了可以一窺以「弱建築」哲學的隈研吾所打造的地標式場館之外,在周邊也有由9位日本建築師與藝術家共同設計的「Pavilion Tokyo 2021」活動,透過建築師與藝術家的角度,在城市的角落中打造令人驚喜的微型建築與設計,重新勾勒東京的表情。

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邀集9位建築師與藝術家共同參與「Pavilion Tokyo 2021」,在東奧主場館附近打造令人驚喜的建築設計地圖|圖.擷取自「Pavilion Tokyo 2021」活動FB


參展的知名建築師和藝術家共有:藤森照信、妹島和世、藤本壮介、石上純也、平田晃久、藤原徹平、會田誠、草間彌生,以及特別參展的真鍋大度&Rhizomatiks。分別透過他們獨特的視角,在國立競技場的周遭巧妙地規劃了令人驚喜的微型建築與設計,讓屆時到場參加賽事的選手、工作人員、市民,也都能透過這些設計認識日本的建築與文化。



No.6.TOYOTA豐田電動車火力全開

今年奧運期間,日本的汽車大廠TOYOTA將提供品牌旗下共3700輛的全系列電動車,支援奧運活動期間的運輸,車輛的款式包括了:混和動力電動車、燃料電池電動車、氫動力電動車、插電式混和動力電動車、Prime電動車、純電動車、e-Palette和TOYOTA Concept-i。除了全新的電動車款式全部登場之外,車上也配備了頂尖的「Toyota Safety Sense」和「Lexus Safety System +」兩大安全系統,確保乘客的安全,為未來電動車的時代暖身。



更多東奧設計情報看這裡: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迎接東奧、全運會 全民啟動相挺中華隊

這篇文章 東奧除了運動賽事 6大驚奇搶眼設計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