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大巨蛋鏖戰 雨天終能看球賽

中華職棒開幕戰30日在大巨蛋開打,共安排27場職棒賽事,首場職棒例行賽便吸引超過2.8萬人觀賽,創下中職入場觀眾新紀錄。過去中職要到2萬人以上觀賽僅有知名球星陳金鋒、彭政閔等人的引退賽才有此盛況,如今巨蛋可完全避開台灣多雨的天氣影響,成為台灣棒球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球迷們要巨蛋

大巨蛋的前身是「台北市立棒球場」,與台灣一般球場一樣並沒有屋頂遮掩,因此33年前,1991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7戰因為下雨不斷延宕時,球迷對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高喊「我們要巨蛋」,成為台北興建巨蛋的誘因。



30日開幕戰,在全場湧入28618位球迷下,主場球隊味全龍也以3比2打敗樂天桃猿,「龍之子」徐若熙拿下開季首勝。且未來大巨蛋也可看到台鋼雄鷹的招牌球星「大王」王柏融,還有原定在台中舉行的「亞洲選球王」、「周董」周思齊的引退賽,也將移師大巨蛋,讓所有球迷都相當期待。



巨蛋看球真的有差

台灣一般球場若遇到下雨,人群不是在座位上穿雨衣或撐著傘,就是要全部擠到球場的販賣部走廊,加上濕熱的天氣,雨天總會看到渾身濕漉的球員與球迷,觀賽體驗並不好。如今有了巨蛋,不只淋不到雨,球場內還有空調,對球員與球迷來說都相當舒服。



中職除受疫情影響,觀眾平均下跌到3、4千人外,從職棒24年至33年(去年),場均觀眾人數大多有6千人,若是季後賽才能滿場。但因為台灣球場規模限制,最多僅有1到2萬人入場,包括台灣最偉大的球星陳金鋒、彭政閔等人的引退賽也僅有2萬人,有了大巨蛋加入將可帶動更多球迷入場。



今年是棒球高峰年

在3月2日中職與日職交流賽,吸引37890人,還有開幕賽的進場狀況來看,目前27場大巨蛋比賽有望創造過去百場才能創造的觀眾規模,對1年360場的中職來說不無小補,場均觀賽人數有望創新高,加上年底事關2028年泛美奧運資格的12強棒球賽也會在大巨蛋開打,2024有望是台灣棒球再創高峰的一年。



不過,目前大巨蛋用途較有限,主要以棒球賽事為主,目前雖有T1職籃聯盟將舉行例行賽,但籃球場在巨蛋中的安排仍有不少討論;此外,大巨蛋在開幕前也曾傳出警報誤響、屋頂漏水的狀況,加上興建的過程一波三折,外界勢必會拿著放大鏡檢視大巨蛋,是否能讓大量球迷都安全觀賽與退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