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3生開發便攜健康檢測裝置 義大利科展奪金

科教館選拔學子參加 2024年義大利科學展覽會,桃園跨校3名高中生組成的團隊,開發出便攜式身體健康指數檢測裝置,透過瞳孔光刺激反應等數據,提供醫護參考,獲得大會金牌獎。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今年2月舉辦2024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同時選拔青年學子參加國際各大科學競賽,首戰便傳出捷報。

科教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桃園市育達高中學生張李駿、桃園高中學生陳正綸、桃園市新興高中學生歐陽知皓3人共組的跨校團隊,奪下「2024年義大利科學展覽會」金牌獎。

3人的作品「隨身健康助理」是一套可攜式眼球攝影APP,透過辨識瞳孔對光刺激的反應,可在5秒內完成檢測,提供量化數據給醫護人員參考。可應用在腦腫瘤、虹膜病變、白內障,以及酒精檢測等領域。

研發團隊希望這項設備能像血壓計一樣,讓民眾在家就能隨時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提早就醫、提早治療。

科教館長劉火欽表示,3名學生充實科學知識的與研究的熱忱,讓評審驚豔,獲得金牌佳績。這是今年度一系列國際科學競賽的首戰,科教館會持續推動學生參與,進而提升國際交流的機會與能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