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共學玩竹崎 長照觀念扎根下一代

嘉義縣竹崎鄉衛生所結合信義公益基金會、中正大學、竹崎國小、崇仁醫護專校投入老幼共學-長者為師計畫,由衛生局長趙紋華擔任一日講師,今20日帶著竹崎衛生所醫事C據點長輩與竹崎國小學童,透過在地觀光景點與在地美食,結合閩南語雙向學習認識竹崎。

嘉義縣老化比率高居全國之冠,65歲以上長輩已超過10萬人,縣長翁章梁除積極布建長照服務網絡,同時期望讓國小學童更認識長照服務,衛生局113年規劃一系列長照向下扎根課程,透過在地社區長照據點阿公、阿嬤與當地國小學童共學及經驗分享,提升長照相關認知。

竹崎鄉衛生所主任陳雅雯表示,竹崎衛生所醫事C據點課程融入「代間共學」精神,透過年輕世代的陪伴與共學,提升長輩自我認同、活躍老年生活,今天衛生所據點長輩走到竹崎國小,爬上國小斜坡、踏上台階,一點都不喊累,足見體能增強不少,國小學童也藉由參與的長輩分享從鼠麴草到草仔粿的獨特滋味,聽著阿嬤搭阿里山小火車的往事,共學體驗、打破世代藩籬,消除跨代間的刻板印象,彼此共融與共榮。

趙紋華說,嘉義縣已達超高齡化社會,為讓更多人意識到年長者的健康照護問題,老幼共學已成一種國際趨勢,嘉義縣已佈建97個醫事C據點,提供長輩在地就近、妥善的照顧關懷服務,除了多元健康促進活動、共餐及預防延緩失能課程外,同時引導據點量能升級,期待鼓勵更多長者到醫事C據點參加活動,透過老幼共學創新長照服務,讓各個世代認識老、無懼老、迎接老。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