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驗出米酵菌酸台灣首見 毒物權威籲免恐慌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表示,解剖發現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檢出米酵菌酸。毒物權威指出,國內首例驗出是警惕,但國際發生率低,民眾免恐慌。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統計至今天下午5時共已接獲18例通報。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檢警相驗2死者,解剖發現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檢出罕見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晚間接受媒體電訪說明,此為初步檢驗結果,後續仍要確認濃度、做細菌培養,確定是否為單一毒素影響,了解是否為自然發生、或有其他因素,並釐清責任歸屬。

國內首例驗出米酵菌酸,過往則在中國、印尼、莫三比克等地有過中毒案例。楊振昌推測,應是因台灣一向注意食品製程,過去發生中毒案例,多是在生活水準較低、環境較差的地方,且多與自製或發酵食品有關,若是正規生產、經過適當滅菌,應較不會發生。

但楊振昌也指出,這次事件發生在百貨公司內,不是環境那麼髒亂的地方,且還影響後續責任歸屬,因此一定要搞清楚到底什麼過程遭到污染。

楊振昌也提醒,若確定為米酵菌酸造成中毒,代表要警惕「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過往國內因沒有發生過,不會進行常規檢驗,後續可能要參考其他曾發生案例國家的規範,考慮是否要像黃麴毒素一樣,對玉米、穀類等高風險食品做常規檢驗,並訂定檢驗標準,且對於相關食材製程到餐桌等環節,都應有規範。

這次事件引起不少民眾擔心、不敢食用米製品。楊振昌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恐慌,雖然米酵菌酸致死率高達3成以上,但就算在中國這麼大的國家,以2010年到2020年統計共19起事件、140人受影響來看,「不是那麼常見的事情,即使在國外也不常見」。

楊振昌說明,就算有唐蒼蒲伯克氏菌存在於環境中,也要符合合適氣溫、鹽較少、中性環境等適合生長的條件,且產生大量毒素也需要時間;只要食物製程各環節有注意、適當滅菌、妥當存放,生產後盡快食用,不認為會頻繁發生,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