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彰基提供標準品助追查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檢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說,包括住院患者檢體、粿條及供應商等都將檢驗,並已環境採檢,有結果就公布。

由於今早衛福部長薛瑞元才說,米酵菌酸的檢驗標準品仍採購運送中,王必勝表示,感謝彰化基督教醫院,作為中部醫學重鎮,採購許多非常昂貴的標準品,看到新聞後無償提供全台唯一的標準品給台大法醫研究所使用。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近日發生多名民眾食用餐點後,因身體不適而就醫、住院,甚至造成2人死亡,截至今天下午5時,衛生福利部共接獲18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通報。

為釐清真正死因,檢警對死者進行相驗,衛福部晚間8時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次長王必勝會中宣布,檢驗仍持續中,但目前在其中1名死者的血液中檢出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

未來除了這2名死者,王必勝說,住院患者的檢體也會檢驗,確認是否都檢出米酵菌酸,另外,將檢驗粿條及供應商環境,因疫調當中發現共同食用的就是粿條,不排除是某批產品受污染的可能性。

此外,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疾病管制署正進行環境採檢,進一步培養確認是否遭受此菌污染,食藥署也備好培養皿,有進一步結果再對外報告。

「這不是最後結果。」王必勝強調,只是因為民眾很關心,所以先把初步檢驗結果對外說明,與衛福部專家會議結論的方向一致,已告知台北地方檢察署、新北地方檢察署及士林地方檢察署等,檢方已開始偵辦,最終仍交給檢察官綜合判斷,才會統一公布。

他重申,這是非常罕見案件,不要苛責北市第一線人員,因為這次和一般食物中毒不同,首先是症狀罕見嚴重,再來就是並非集體進食,與平常學校、旅行團一起進食產生症狀的情況不同,而是分別去,靠著回溯、醫師通報才知道,感謝北醫、三總、新光、馬偕的醫師們非常有警覺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