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榮國小興建傳統太魯閣族家屋 傳授文化技藝

花蓮縣萬榮國小是全台第一間太魯閣族民族教育小學,校齡邁入百年,校方爭取經費,與在地族人合作興建家屋、教學屋及穀倉,成為學生民族文化課程的學習空間。

萬榮國小校長蘇連西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學校轉型為民族教育小學6年,每週授課8節文化課程,分別有農食教育、信仰祭儀、工藝樂舞、部落歷史、山林獵人等課程內容。

蘇連西說,過去都是走進部落,借用族人工寮、部落廚房等空間上課,為讓學生有專屬上課空間,向教育部國教署爭取興建學習場域計畫,獲新台幣200多萬經費。

設計團隊與興建團隊經過4個月時間完成考察、設計,今天正式落成啟用,校方進行祖靈祝福的殺豬儀式,部落耆老、家長們齊聚殺豬、分肉及烤肉,分享喜悅。

蘇連西也是太魯閣族人,看到家屋一點點興建,心中也很激動,他說,家屋內比外面地勢更低、屋頂是竹子蓋成的,就和以前老人家蓋的房子一樣,設備更完整,是五星級家屋。

參與建設的總監林正、同時也是在地族人,他說,父親曾受過日治時期木工培訓,負責部落家屋、房舍修復或興建,從小跟著父親學習,不過近年部落都改蓋鋼筋水泥房舍,連工寮也換成鐵皮搭建,幾乎沒人蓋傳統家屋。

林正說,家屋內部兩側分別是長輩睡的床、小孩睡的床,壯年是坐在門口兩側睡,避免夜間遭侵襲,家屋內部則有火堆,可燻肉及驅趕蚊蟲,避免家屋建材被蟲蝕毀損。

林正說,興建過程講究符合傳統,花了很多時間選擇建材,柳杉、福杉木等,還得經過削皮、鋸木及防腐等工序,以黃藤綑綁固定,從整地到搭建,最多有10名族人一起合作,還保留部分內部裝潢,要帶著部落孩子一起完成。

蘇連西說,全校47名學生幾乎都是太魯閣族,孩子們很幸運能在傳統家屋內學習民族文化,也開放在地部落申請使用,未來還想繼續爭取經費,在家屋前方蓋瞭望台,讓文化學習場域更完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