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攝影暨文物展見證歷史 蔡總統為當選照簽名

「百年轉身.自由永續-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今天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參觀,對現場照片及過去新聞記者使用的通訊設備感到好奇,並為2016年她當選總統時所留下的歷史畫面簽名留念。

蔡總統在中央社董事長李永得、社長曾嬿卿以及工作人員陪同下聽取導覽,與行政院長陳建仁、文化部長史哲等與會來賓共同見證中央社百年風華與珍貴歷史畫面。

中央社副社長陳正杰在展場向蔡總統及來賓介紹一張照片,那是他在2003年3月美國對伊拉克發起戰爭前夕,在美國海軍「小鷹號」航空母艦上的留影。

陳正杰時任中央社駐美國華府特派員,是台灣唯一獲得美國國防部隨軍採訪許可的記者,並且因為有此機會,在3月20日成為領先全球發出戰爭開打消息的記者。

他向蔡總統說明,中央社之所以能夠取得美國國防部所發的隨軍採訪證,是因為美國官員與學者固定留意中央社新聞,也了解並且認可中央社在台灣新聞界的地位。

他並提到這則領先新聞的插曲。他說,這則新聞在台北時間上午9時多發回台北總社時,編輯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不敢馬上發出,而是看看CNN以及外電有沒有這個消息,耽擱一會之後,才由總編輯劉志聰將稿子發出。

蔡總統也特別在「美麗島事件」新聞相關照片前駐足,畫面中包括民主前輩黃信介、陳菊等人,以及律師群包括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共同見證當年為民主奮鬥的歷程。

此外,蔡總統對過去新聞記者使用的通訊設備特別感興趣,中央社退休人員彭順欽特別向蔡總統介紹滾筒式黑白發照片機,表示這台機器是透過無線電發給全球各大通訊社,只能發黑白照片,發一張要花6分鐘;至於「老古董」磁石手搖檯式電話機,講話的時候要壓一下按鈕,放開以後才能接收別人的訊息,不過很快的,在1980年被淘汰了。

今天也有多名中央社退休員工前來參觀,面對這些見證歷史的影像及文物,勾起許多回憶,前中央社總編輯室主任孟繼淇就表示,這次的攝影展有總統親自蒞臨,上一次有總統參觀中央社舉辦的攝影展是在1990年,中央社為紀念66週年社慶舉辦「珍藏照片巡迴展」,前總統李登輝也曾參觀,孟繼淇有參與那次展覽的籌劃,「當時展出從民國13年到79年共174張照片,在全台17個縣市展出」。

時隔34年,「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完整記錄100年來的時代變遷,展覽共分「國內國外無所不在」、「記錄台灣 見證世代」、「起點與現在.預約下一個百年」3大主題,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歷程,回顧寶島精彩人物群像與時代記憶,並展現中央社與時俱進、轉型創新的新聞專業能力與媒體影響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