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X淨零雙軸發展 邁向智慧轉型與永續目標 勤業眾信:善用政策補助 應對市場浪潮加速企業轉型

因應數位浪潮與淨零趨勢,低碳化與智慧化升級轉型已是全球共識,台灣產業具備紮實的產業根基與技術能量,應把握此升級轉型機會,不斷進步提升,實現數位、淨零雙軸發展,經濟部以「打造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為整體發展願景,推動「疫後特別預算升級轉型計畫」,鼓勵業者以數位科技帶動整體製程智慧化,以智慧應用帶動供應鏈共同減碳,藉此邁向智慧轉型和淨零永續目標。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舉辦「製造業升級轉型」研討會,針對導入專家諮詢診斷、升級轉型補助、產業人才培育等相關方案進行說明與服務媒合,以利業者瞭解計畫內容,加速製造產業升級轉型。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楊尚儒開場致詞時表示,勤業眾信近期發表了「2024 CxO前瞻展望:未來數位藍圖-台灣企業的下一步」報告,內容指出,「數位科技風雲變幻,正在重新塑造產業的遊戲規則,同時帶動著全球服務模式的創新,進一步帶來新的價值,在這個充滿挑戰與機會的時刻,數位轉型不僅是一個選擇,而是前進的必經之路」。顯現見,數位科技為企業帶來了許多新的機會,隨著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企業主近期常問的問題,已經從過去幾年探討數位化的必要性,轉變為希望找到更多適合公司策略與流程的案例,如何善用數位科技因應市場環境劇烈的變化,提升企業韌性,是2024年的重要課題。

@碳盤查數據交換標準與驗證機制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主任蔡明宏表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推動「疫後特別預算升級轉型計畫」,支持台灣電子資訊製造業面對全球智慧化、低碳化轉型兩大轉型需求,協助產業因應全球市場日益重視的永續發展與轉型挑戰,提供顧問諮詢診斷、升級轉型補助、碳盤查計算與數據交換機制實證等推動政策,透過擬定減碳路徑指引,制定產業共通性發展機制,以供應鏈模式推動整體發展,加速電子資訊製造產業升級轉型。

@運用政策補助 迎接市場浪潮加速轉型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顧問公司專案協理余文煌表示,為了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自2023年起推動製造業低碳化及智慧化轉型輔導與補助,並且以「大帶小」模式,由中心廠帶動供應鏈廠商共同升級,顯見低碳化、智慧化與供應鏈共同發展已成為重要的產業轉型策略目標。近幾年全球永續發展、地緣政治、區域衝突等眾多因素,導致產業面臨日益嚴峻的市場環境,企業應透過檢視環境風險與營運策略,進而擬定有效可行的數位轉型行動方案,強化數位與數據管理基石,並與供應商夥伴共享營運資訊,例:碳排放、碳足跡、生產資訊、訂單與市場需求等數據,建構供應鏈整體可視化與協同管理能力,發展新世代的供應商生態與合作模式,整合資源與能力,共同實現淨零碳排、數位轉型的發展目標。

@產業低碳轉型策略與淨零路徑

財團法人南臺科技大學教授謝佳宏表示,透過溫室氣體盤查工具的精實低碳製造實踐,中小企業能夠細致鑑別碳排放源,從而揭露節能減碳的關鍵機會。執行過的案例顯示,通過對8大用電系統設備的盤點和用電管理平台的導入,企業不僅能實時監控能耗和碳排放量,也能優化生產排程和現場佈局,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減少碳排放。此做法可幫助企業向淨零碳排放目標邁進,展示了即便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中小企業也能積極應對全球淨零趨勢。

@

RPA-你的智慧製造最佳助攻利器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顧問公司專案協理黃怡璇表示,製造業正加速導入智慧化技術,以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其中,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作為製造業智慧化的重要基礎,其導入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視。RPA 透過模擬人工操作,自動化重複性、規則性的作業,如資料輸入、匯出、彙整、流程審核等,釋放員工勞動力,免於繁瑣的重複性工作,並減少因人為錯誤造成的損失,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而作為智慧製造的基礎,RPA更可以進一步結合AI、大數據應用,加速提升工廠的智慧化程度,優化製程品質,壯大市場競爭力。

結合AI機器學習的智慧製造戰情室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顧問公司專案協理蘇盈誠表示,著名的金融歷史學家Peter L. Bernstein在其著作《與天為敵》寫到,區隔古代與現代的革命分際,在於人類想運用理性計算來跨越、支配風險。過去即便再完善的工控系統、MES、環安系統,回饋的資訊終究是已經或正在發生而不得不接受的「結果」,如今我們結合日趨完善的運算基礎、AI與數據分析方法,已能夠確實透過這些過往累積的歷史,進一步來推算未來可能遭遇的風險與異常,不論是預判可能有損壞風險的管線、可能發生工安意外的高風險區域、AI預估銷量來推算過多或不足的備料,甚至在交易成立前就預測未來可能欠款的機率來趨避信用風險,都已是智慧轉型「支配風險」的現在進行式。

廣達林百里董事長在人工智慧年會中曾提及,「未來將只有懂AI跟不懂AI的人」,而政府也大力補助企業發展相關的轉型應用,在這場智慧轉型的現代戰爭中,勤業眾信提醒企業運用科技強化數據力,佈建戰情室掌握先機,協助企業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再創下一個轉型高峰。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