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鴨血7成含雞成分 籲標示違規應開罰

消基會今天表示,台灣鴨血約占市場1成,但習慣將禽、雞或鵝製品稱為鴨血;抽樣15件鴨血委外檢驗,約7成含雞成分,其中10件為包裝品,僅2件有標為水血,標示違規應開罰。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2023年鴨血攙偽調查測試結果」記者會,說明在2023年10月在雙北傳統市場、連鎖通路、專賣店、網路電商隨機購買15件市售鴨血,12月再次採樣時扣除2件有未開封產品只採樣13件,2次採樣相同品名15件,包含10件包裝品、5件為散裝品。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說,然後委由衛福部食藥署認證的實驗室進行2次「雞成分之定性檢驗」,結果2023年11月有13件約占8成、12月當次有9件占6成,平均約7成鴨血樣品含雞成分。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是否就是「鴨血混合雞血」,有待主管機關判定。

消基會秘書長陳雅萍說,10件包裝樣品僅編號5及6號在鴨血成分標示上,有以衛生單位要求的方式用「水血」2字標示,可供讓消費者知悉除了鴨血還有混合其他禽血,若經認定確有標示不實情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5條規定,違反第28條第1項可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陳雅萍提醒消費者,目前鴨血若混合其他禽類血液,依現行衛生單位的要求,應標示為「水血」、「禽血」、「鴨血(水血)」、「鴨血(禽血)」、「鴨血(含雞血)」等,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標示狀況,或主動詢問,例如包裝商品上有負責廠商電話,可去電詢問內容;散裝商品可詢問來源是否100%為鴨血。

消基會也呼籲主管機關應積極向消費者、業者及販售者宣導正確的標示方式,提供消費者正確資訊。

消基會補充,2015年間主管機關查獲有業者將沾有禽鳥糞便、羽毛的飼料用污染禽血,加入鴨血、豬血糕等火鍋料,流入市面火鍋料理店,嚴重影響食品安全衛生;加上養鴨協會於2015年時稱,台灣屠宰鴨隻每年約3000萬隻,約可產製540萬公斤純鴨血,僅占整體鴨血市場約1成;因此進行以上採樣調查與結果發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