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痛不可忽視!「這兩個部位」發生劇痛 醫:迅速就醫

生長痛不可忽視!「這兩個部位」發生劇痛 醫:迅速就醫
生長痛主要常見於3至12歲的孩童身上。(示意圖/取自pixabay)

[周刊王CTWANT] 許多孩童在成長期時都出現過手腳疼痛的情況,讓家長懷疑是否是生長痛的症狀,骨科醫師指出,生長痛部分發生在幼稚園剛上小學的階段,由於活動量較大,導致骨頭的生長與肌肉拉扯的因素不平衡,進而造成疼痛感。醫生進一步提醒:「若孩童腳後跟或膝蓋,突然有劇痛或腫脹變形的狀況發生,應盡速就醫檢查。」

生長痛主要常見於3至12歲,且正處於快速成長階段的孩童身上,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冠彣說明:「跟骨的地方有一個生長板,此年齡的孩童時常跑跳、活動量大,所以腳底的阿基里斯腱,會拉在生長板上面,導致疼痛感產生。」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外科病房主任林聖傑進一步補充:「生長痛主要是表現在膝蓋周邊,尤其是小腿、膝蓋、大腿等地方,有時候嚴重的話,甚至會在晚間痛醒過來,不過大部分的疼痛感是間歇性的,也不會在同一側持續的發生,所以並不會影響到小朋友日間的一些活動。」

為緩和生長痛帶來的不舒服,林聖傑主任建議,平常日間時要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而在晚上睡覺的過程當中,要適度的保持溫暖以及良好的睡姿,也可以透過熱敷、按摩、放鬆,情緒的安撫等方式來舒緩疼痛。此外,醫生提醒,若孩童的腳後跟或膝蓋,突然產生劇痛或腫脹變形,應迅速就醫檢查,以防止出現生長板被肌腱拉扯產生撕裂傷的情況。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