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吃什麼2/「種公豬」恐是台糖瘦肉精源頭 比起肉「進口豬內臟更危險」

還能吃什麼2/「種公豬」恐是台糖瘦肉精源頭 比起肉「進口豬內臟更危險」
雖然政府定調台糖肉品檢出瘦肉精為個案,但仍然難以讓民眾安心,專家認為唯一可能的「破口」是種公豬。(示意圖/周志龍攝)

[周刊王CTWANT] 台糖肉品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雖然最後定調為「個案」,但許多民眾還是惶恐不安,畢竟國產豬的確驗出瘦肉精。食安專家認為養豬場唯一存在瘦肉精的可能在於「種公豬」,但數量少、機率低,所以呼籲民眾不必擔心,反倒是進口豬內臟要格外當心,因為瘦肉精殘留量高,而台灣又是食用豬肝、豬腎的大戶,尤其新生兒可能透過母乳接觸到瘦肉精,恐怕影響健康。

食藥署針對台糖瘦肉精事件舉行專家會議,預計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在3月初對外說明。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從豬肉上市前到上市後的前後端檢測,都沒有證據顯示養豬場有使用瘦肉精,但今年起會加強檢測強度,從每年6000件提高至7000件。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餐旅管理系兼任講師文長安,同時也具有前食品藥物管理署技正退休的身分,因此被封為「食安權威」,他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養豬場中分為肉豬、小豬、種母豬、種公豬,其中唯一有可能使用到瘦肉精的是種公豬,主要是為了促進性慾。

文長安說,瘦肉精是一種交感神經促進劑,同時具有刺激性慾的功能,雖然台灣規定不能使用瘦肉精,但為了讓種公豬「表現」更好,管理種公豬的員工就有可能偷偷下藥,而這件事只有他一人知道,因此退役後的種公豬就被當成肉豬流入市場。

由於種公豬數量不多,就算真有人偷下瘦肉精,機率可能也僅有萬分之一,「可以說是個案中的個案!」因此文長安認為民眾可以安心吃豬肉,反倒是進口豬內臟危險性更高,提醒民眾盡量避免食用。


還能吃什麼2/「種公豬」恐是台糖瘦肉精源頭 比起肉「進口豬內臟更危險」
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行政院相關部會緊急召開記者會,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總共300多件台糖豬肉都未檢出,僅台中市府驗到的豬肉有「西布特羅」。(圖/黃鵬杰攝)

依據農業部資料,台灣進口豬肉的市場占比約10%,進口豬肉大約是8萬公噸,主要來自加拿大(市場占比約4.1%)、西班牙(1.5%)、美國(1.2%)、丹麥(0.9%),其中加拿大、美國可使用瘦肉精,而西班牙、丹麥不可使用瘦肉精。

文長安說,瘦肉精藥理作用於豬隻的心肺,代謝則是透過肝腎,以合法使用瘦肉精的加拿大豬隻為例,豬肉本身的瘦肉精殘存率很低,但內臟則有16~29%的瘦肉精殘留,另外瘦肉精也會使豬隻的頭、腳較為躁動,而台灣人熱愛吃豬肝、豬腎等內臟部位,以及路邊攤常見的「黑白切」中的豬頭皮,或很受歡迎的豬腳,都因此充滿風險。

尤其是產婦坐月子時,幾乎每天就要吃一對豬腎,再透過哺餵母乳,可能就讓新生兒因此接觸到瘦肉精。文長安建議若要吃豬內臟,一定要清楚來源,最好選擇國產豬內臟,或是不使用瘦肉精的國家外銷的內臟,因此一定要仔細看產地標示,或是選擇溫體內臟較有保障。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豬內臟含有較多的脂肪與膽固醇,本來就不適合經常食用,建議多選擇豆類、海鮮、白肉來攝取蛋白質,同時也要多喝水、多吃蔬果、多運動,才能促進新陳代謝,排出身體的毒素。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