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男肛門內塞椰子!醫1招取出 案例登國際期刊

高雄男肛門內塞椰子!醫1招取出 案例登國際期刊
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日前將一顆椰子塞入肛門,膀胱遭擠壓無法解尿,最終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致一使用剖腹手術成功將異物取出。(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日前掛急診,表示自己的屁股裡面有異物、尿不出來,後續經過醫生檢查發現,竟有一顆椰子卡在男子直腸內,堵住膀胱出口,男子才會無法解尿。但不論醫生嘗試徒手挖還是靠各類器具幫助,還是無法將椰子取出,只好開刀剖開男子的肚子與直腸,將椰子拿出,而這起案例事後也被刊登至《英國醫學期刊》國際期刊。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表示,他先前遇到一名40多歲男性患者,掛急診稱自己自己膀胱很漲、尿不出來,並透露前一晚有塞東西到屁股內。後續經過檢查發現,男子的直腸有顆圓型的異物,卡到膀胱出口,導致男子無法解尿,膀胱也因此漲的猶如一顆橄欖球,裡面大約有近2000C.C的尿,後續經過問診才知道,原來那顆圓形物體是一顆椰子。

陳致一指出,起初醫護先試著替男子導尿,卻被椰子卡住,後來他使用多種機械,徒手伸進男子肛門,卻都還是無法將椰子取出。後來陳致一考慮到時間再拖延下去,男子不僅膀胱會爆破,直腸也可能因壓迫過久壞死,決定替男子進行剖腹手術,最終成功將椰子取出。

陳致一透露,手術中,醫護人員也一併為男子導尿,化解男子膀胱漲破危機。但男子到底是如何塞進這顆椰子到肛門裡,直到男子出院後都不願意多說,如今仍是個謎。

陳致一表示,在肛門塞異物,最容易發生的危險,就是造成肛門撕裂傷,恐怕留下括約肌鬆弛、滲便等後遺症。再者,異物也可能會傷害直腸組織,而該名男子所塞的椰子,更是卡住膀胱出口,險些將膀胱漲破的情況,呼籲有這類習慣的人,還是不要「逆其道而行」,以免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