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憶「1天狂拉30次」疑食物中毒 臥床、吊點滴2週才挺過

醫憶「1天狂拉30次」疑食物中毒 臥床、吊點滴2週才挺過
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分享,自己曾有「疑似食物中毒」經驗,1天狂拉肚子超過30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周刊王CTWANT]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日前爆發疑似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累計18例,共造成2死、5命危。對此,耳鼻喉科醫師張弘也發文分享,自己先前曾有「疑似食物中毒」經驗,當時某次外食後,半夜突然狂拉肚子,即便服用3、4種止瀉藥,1天仍腹瀉超過30次,因此臥床快2週,最後是靠吊點滴及抗生素才慢慢撐過去。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事件愈演愈烈,張弘醫師近日在粉專發文表示,自己也曾有「疑似食物中毒」的經驗,當時嚴重到要暫停隔日門診,如今仍心有餘悸。張弘醫師進一步提醒,一般腸胃炎以諾羅病毒最常見,也就是「病毒性腸胃炎」,其傳染力強,症狀以嘔吐、腹瀉為主,通常病程約2至3天;若是細菌感染或毒素,症狀會更加嚴重,引起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

此外,北市衛生局也呼籲,為預防食品中毒事件發生,不論外食或自行烹煮,都需特別注意餐飲場所的衛生狀況,食材需充分煮熟,盡量避免生食、迅速食用完畢,並確實遵守「清潔」、「迅速」、「加熱或冷藏」、「避免疏忽」4大原則,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如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應於第一時間通報,並集中至醫院就醫,以利醫師判別是否為疑似食品中毒案件通報衛生單位調查,並協助採樣。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