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北市府罰250萬 顏宗海揭自救法抗米酵菌酸襲台

寶林案北市府罰250萬 顏宗海揭自救法抗米酵菌酸襲台
台北市政府29日下午針對寶林茶室食安疑案再開記者會,並邀請毒物專家顏宗海(左)列席講解。(圖/黃威彬 攝)

[周刊王CTWANT] 台北市長蔣萬安29日下午表示,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疑案,北市下轄醫療院所目前累積14例個案,29日已無新增重症個案,「狀況應在控制中」。

寶林茶室中毒疑案持續延燒,台北市長蔣萬安29日下午領銜召開聯席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副市長林奕華、衛生局長陳彥元、警察局長張榮興、法務局長連堂凱,也邀來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針對「米酵菌酸」進行分析與衛教。

蔣萬安首先表示,在北市掌握的14例中,29日新增1例輕症,其餘36家北市醫療院所也已徹查「無新增重症」。至於外界關注的理賠問題,蔣萬安強調,已與遠百公司、國泰產險談妥,關於寶林事件「遠百的保單會認」。

法務局長連堂凱補充,每一個受害者求償金額不一定,目前也還未定案,不過遠百保單的額度達新台幣數億元,「負擔這次的損害應該沒問題」。連堂凱補充,另一家新安東京產險目前則還沒回覆,但至少國泰跟遠東同意承擔「受害者不須擔心理賠金」。

衛生局長陳彥元則說,北市府目前已集結感染、食安、毒物三大領域專家成立專家小組,並將持續對全市百貨公司美食街專案稽查。至於罰鍰部分,因一始調查時寶林未揭露完整分店訊息,先罰50萬;再因第三人責任險、公共意外險過期未投保,加罰200萬。衛生局將重點放在「米酵菌酸」防範擴大之餘,也會持續配合檢調調查寶林案。

針對外界疑惑何以「米酵菌酸」莫名侵台?顏宗海則表示,由於本次食物中毒的受害者食用的都是河粉、板條、粿條等常見的食物,這種中毒確實很少見,怎麼侵台真的待研究,不過在東非、大陸、印尼有過案例,一般是在米跟椰子製品,在發酵過程被很毒的細菌污染且「一發生就很嚴重」。

顏宗海表示,這種食物中毒帶來的症狀不只急性腸胃炎,還伴隨器官衰竭,據自己了解有一名患者除了肝腎衰竭外,腦部也產生病變,確實駭人。目前「沒有解毒劑」,只能用支持性療法,呼吸困難給予插管、休克給予強心劑升高血壓、腎衰竭只好血液透析。

顏宗海說明,以目前在加護病房的4位民眾中,紛紛透過支持性療法希望恢復健康,其中有一位住在三總的病患已顯著好轉。顏宗海重申,米酵菌酸沒味道、沒顏色,平常真的很難分辯,加上食物中毒容易發生在夏天,因為溫度高,再次提醒民眾熟食要正確保存,該放冰箱的就不要拖,冰箱攝氏4度c可避開7~60度c的「危險溫度」,而食用前也要加熱到70度c,才相對安全。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