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策+英特爾執行長下錯賭注 成就ASML霸權地位

美國失策+英特爾執行長下錯賭注 成就ASML霸權地位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出現壟斷優勢,可追溯到15年前英特爾(Intel)一次錯誤賭注。(圖/shutterstock/達志)

[周刊王CTWANT] 彭博指出,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出現壟斷優勢,可追溯到15年前英特爾(Intel)一次錯誤賭注,同時讓美國付出慘痛代價。

據了解,1980年代的科學家曾在紐澤西州的貝爾實驗室測試,並在能源部研究機構探索使用極紫外曝光機在原子層生產電晶體;於是90年代美國能源部投入數千萬美元研究,但研究人員發現要結合行業支持才能開發技術。

1997年,英特爾、超微和摩托羅拉與政府聯合成立一家名為EVU LLC的實體,在25億美元的私人投資幫助下,進行該領域的基礎研究,上述研究成果的使用權屬於美國政府,並根據國防部授予的許可進行分配。

後續,矽谷集團(SVG)參與研發,而同一時間ASML在歐洲進行相關研究,尼康和佳能則在日本進行。當時為了防止日本公司獨大,美國國防部拒絕授權使用技術的許可證,導致ASML和SVG成為研發該領域的參與者。

不僅如此,英特爾時任執行長布萊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不相信該技術能以經濟的規模發揮作用,放棄ASML第1代EUV機器的生產。

2001年,ASML以11億美元收購SVG,成為唯一嘗試開發EVU技術於商業用途的公司,造就現今的霸權地位。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