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五月卸任前 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蔡英文五月卸任前 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image source:FB/蔡英文

文/陳宣懿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五月卸任,台灣民意基金會昨(19)日公布最新民調,總統蔡英文聲望贊同者有4成5,不贊同者達4成6。上任一個月多的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現滿意度達5成2,不滿意為3成4。民調也指出,對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施政表現,滿意度為4成8,不滿意度有3成9。另外,「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將舉行完工啟用儀式,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是否會按照慣例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成為熱門政治話題,《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帶您分析蔡英文最新的探索概念。

國民黨要求蔡英文登太平島 網友:總統行程需要在野黨主導?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3/13~2024/03/19)統計調查,蔡英文近一週探索概念,出現「宣示主權、政黨溝通平台、白沙屯拱天宮」。對於宣示主權一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卸任前,應該要按照慣例登上太平島。究竟該不該登島,網友反應兩極,有人說「蔡英文不敢去太平島」;但也有人認為,「總統行程需要在野黨主導?」、「憲法有規定三軍統帥的視察行程?」。

蔡英文睽違5年與柯文哲再聚首 白沙屯媽祖參香引關注

此外,蔡英文14日與民眾黨柯文哲主席會談,雙方就「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等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流。這場會面也是綠白層峰五年後首次聚首,幾天來都在網路維持一定的討論度。還有,18日開始的「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蔡英文前往拱天宮參香祈福,也是她連續第4年替媽祖鑾轎「淨轎」,有網友表示,「一生一定要走一次」、「又開始吵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3月13日至2024年03月1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蔡英文』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3月瘋媽祖!全台十大必訪媽祖廟 你去過哪幾間?

白沙屯媽祖進香參加人數創新高 「她」討論度第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