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台北東尼獎的「台北戲劇獎」終成立 明年舉行首屆頒獎典禮

號稱台北東尼獎的「台北戲劇獎」終成立 明年舉行首屆頒獎典禮

表演藝術界期盼逾20年的當代戲劇界獎項「台北戲劇獎」終於成立,將在今年開始徵選,明年6月舉辦頒獎典禮。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成立台北戲劇獎是他任期內三大目標之一,定目劇演出規劃也正在準備中,希望透過號稱台北東尼獎的台北戲劇獎首屆跨出試行第一步,讓未來台北戲劇獎在此基礎上逐步完善,也能讓台北戲劇環境更加蓬勃。



蔡詩萍笑說,其實當年他也曾是劇場界一份子,演出過舞台劇《非關男女》,以及綠光劇團《結婚?結昏!辦桌》,只是紅不起來才離開劇場界。當年跟吳念真導演聊天就談到台北需要一個東尼獎,但規劃有其難度在,眼看Podcast都納入廣播金鐘獎、Youtuber的走鐘獎也已經舉辦了5屆,台北戲劇獎必須邁出第一步。



且相較紐約與韓國劇場榮景,台北戲劇產業規模仍需市場和時間建立,既然許多戲劇首演都發生在台北,台北戲劇獎可以做為一個指標,跟台北電影節一樣成為常設獎項,接下來也將規劃定目劇的演出,希望讓一些規模較小的舞台劇可以在場館進行長期固定表演。




號稱台北東尼獎的「台北戲劇獎」終成立 明年舉行首屆頒獎典禮



台北戲劇獎首屆涵括作品獎、個人獎及特別貢獻獎共設立11個獎項、13個名額,其中作品獎包含最佳戲劇獎、最佳音樂劇獎、最佳獨立精神獎,個人獎包含最佳導演獎、最佳戲劇類男/女演員獎、最佳音樂劇類男/女演員獎、最佳編劇獎,以及最佳劇場設計獎,總獎金為新台幣270萬元。



擔任評審的看戲觀察團除了戲劇相關專業人士外,也將邀請10名觀眾代表一同參與,只要年滿18歲、熱愛表演藝術,每年購票進劇場觀賞演出至少6次以上,均可於文化局官網首頁「台北戲劇獎專區」報名看戲觀察團甄選,報名期限為即日至5月10日止。特別貢獻獎除了由看戲觀察團提名,也開放社會大眾推薦,藉由不同的角度,凸顯劇場反映社會的價值。更多「台北戲劇獎」報名詳情和活動相關資訊,請關注台北市文化局官網台北市文化局─設計台北粉絲頁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