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預備起!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 多口之家有感減稅

(記者陳奕廷/綜合報導)5月報稅季將至,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去年每人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均與上一年度相同,而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則較前一年度增加6000元,多口之家可享有減稅小確幸。



報稅預備起!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 多口之家有感減稅


示意圖/今年報稅適用的免稅額、各項扣除額、基本生活費、課稅級距等皆與去年一致;唯一減稅小確幸是基本生活費從19.6萬元調高為20.2萬元,每人多了6千元。(擷取自Pexels


今年報稅適用的免稅額、各項扣除額、基本生活費、課稅級距等皆與去年一致;唯一減稅小確幸是基本生活費從19.6萬元調高為20.2萬元,每人多了6千元。若以5口之家、所得稅率5%計,相當於多了3萬元基本生活費減除,可少繳1500元所得稅。


至於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而調升的各項額度,雖然今年上路,但要等到明年5月報稅才能適用。


今年報稅適用的一般免稅額為9.2萬元,滿70歲的納稅義務人則為13.8萬元。


標準扣除額方面,單身者為12.4萬元,若有配偶則為24.8萬元。


各項特別扣除額中,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皆為20.7萬元。


另外,去年底修法通過,為「催生」而降低適用門檻的幼兒學前扣除額也是今年上路、明年才適用。因此,今年報稅適用的仍是5歲以下子女每人特扣額12萬元,而且要排富。


年收入多少不用繳稅?若為單身貴族,今年免繳稅的門檻即為42.3萬元(免稅額9.2萬元+標扣額12.4萬元+薪扣額20.7萬元)。


雙薪頂客族,若年薪合計未達84.6萬元(免稅額9.2萬元×2人+有配偶標扣額24.8萬元+薪資特扣額20.7萬元×2人)也是不用繳稅。


若是家有2名5歲以下子女的四口之家,還能加計2個孩子的幼兒學前扣除額,年薪未達127萬元(免稅額9.2萬元×4人+有配偶標扣額24.8萬元+薪資特扣額20.7萬元×2人+幼扣12萬元×2人)就不用繳稅。



報稅預備起!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 多口之家有感減稅


圖/若是家有2名5歲以下子女的四口之家,還能加計2個孩子的幼兒學前扣除額。(擷取自Pexels)


而若是三明治世代,除了上述四口之家,還加上一名70歲以上長者 ,又適用長照扣除的雙薪家庭,年薪未達152.8萬元(免稅額9.2萬元×4人+免稅額13.8萬+有配偶標扣額24.8萬元+薪資特扣額20.7萬元×2人+幼扣12萬元×2人+長照特別扣除額12萬元),就不用繳稅。


今年的基本生活費已提高至20.2萬元,若基本生活費總額比較高,高於免稅額、扣除額、特別扣除額加總金額時,差額可以額外從所得總額中減除,若納稅人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則不得加以課稅。由於基本生活費是以數人頭方式計算,同一申報戶人數越多,減稅起來更有感。


更多引新聞報導


花蓮強震/小心倒塌遭活埋!地震後「3步驟」確保居住安全


漲瘋了!國際金價每盎司2259美元創歷史新高


紗榮子發文募款「幫助台灣震災重建」!一票台人超感動:謝謝妳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