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文/攝影:吳德亮


曾被美國Forbes商業雜誌評為「世界十大昂貴咖啡」之一的藝伎咖啡豆,儘管源自衣索比亞的Gesha Mountain,與日本傳統的藝妓Geisha同音,不僅被稱做「藝伎山」,產出的咖啡豆也有「藝伎咖啡」這樣引人綺麗遐想的名稱,但絕對與藝伎無關,看官可千萬別誤會了。



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話說陶藝家林育賢近年除了勤於創作,也迫於現實在咖啡館打工(可見年輕藝術家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擺盪的無奈)。日前帶著他最新的岩礦壺作品來讓我給點意見,同時也帶來100克的日曬「藝伎咖啡」,說是他「老闆」所代理的巴拿馬海拔1600公尺左右的Windy Ridge莊園(品牌為NATIVO)所出。



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果然研磨後就有非洲豆特有的柑橘與花香撲鼻而來,趕緊以南台灣陶藝名家陳瑞諭創作的手沖咖啡壺沖出,在歐洲第一名瓷德國麥森Meissen的飾金咖啡杯上蕩漾誘人的湯色與香氣,入口後微酸的果香與明朗的花朵香、柑橘香等一次湧上舌尖,彷彿婀娜盛裝的藝伎就在眼前。時光頓時拉回2015年的京都,在「先斗町歌舞練場」與「美麗日舞學院」鄭院長伉儷接受藝伎奉上抹茶(當然不是咖啡),那種幽然恬適的感覺與情境浮上心頭,同樣讓我回味無窮。



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如同大多數的年輕藝術家,為遷就現實而擠身打工族的林育賢,從疫情肆虐的前幾年至今,依然懷抱滿腔熱血投入茶器創作,「衣帶漸寬終不悔」從97公斤瘦到70公斤(其實是竊喜的吧?哈哈)以迥異於其他岩礦名家風格的作品脫穎而出。綜觀他的茶器作品,與一般名家壺最大的不同特色,在充滿創意且實用性百分百的造型、粗獷中清晰可見的細膩質感,以及冷暖色彩的交融搭配。今日所攜來的幾件作品,色彩也明顯多了變化,細膩處且婉約透出奔放的繽紛意象,正如口感令人驚艷的藝伎咖啡般,令人欣喜。



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The post 年輕陶藝家帶來的藝伎咖啡與台灣岩礦壺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