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園之《田園》/齊鳳池

齊鳳池

F大調第六交響曲又名“田園交響曲”,是德國作曲家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田園》是他親自命名。這首樂曲大約完成於1808年,是貝多芬九首交響樂作品中標題性最為明確的一部。據資料上介紹,當時貝多芬雙目已經失明,雙耳已經喪失聽力。這部作品表現了他在耳目完全失聰的情況下,對大自然的依戀之情。1808年《田園》在維也納首演時,由貝多芬親自指揮,在首演節目單上他親筆寫到:“鄉村生活的回憶,寫情多於寫景”。整部作品細膩動人,樸實無華,寧靜而安逸,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交響曲之一。

然而,在二百年後的今天,在音樂家格裏格老頭的家鄉,被譽為森林王國的挪威,卻誕生了以羅夫蘭和芙露娜·雪莉為靈魂的神秘園輕音樂組合。

羅爾夫·羅夫蘭是挪威音樂界享有盛譽的音樂家和鍵盤師,另一位是來自愛爾蘭的小提琴家芙露娜·雪莉。

芙露娜·雪莉接受過正規的古典音樂教育,她曾與多位世界級音樂家及流行歌星合作,與羅爾夫相遇後,兩個人的音樂理念和生活態度包括哲學觀念都很相近,對音樂的熱情和追求一拍即合,所以組成了神秘園。羅爾夫深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領地,每當痛苦失望或消沉時,就需要抒緩情緒,尋找心裏的平靜和安慰,這塊藏在每個人內心的土地,就是“神秘園”。

而芙露娜·雪莉認為,“歐洲的流行音樂都是在互相融入、互相吸收、互相合作,連最頑固的柏林愛樂樂團也在嘗試著和流行音樂甚至搖滾樂合作,維也納愛樂可以請來麥克菲林在維也納指揮樂隊和全場合作流行音樂。真正的流行音樂市場雖然很火爆,但他們的藝術生涯並不長,而新世紀音樂卻可以長盛不衰,今天觀眾可以靜下來聽‘神秘園’或其他類似組合的音樂,百年後仍舊可以靜靜地坐下來聽‘神秘園’,這就是我們的靈魂和魅力,這一點普通的流行音樂是不可能做到的,音樂不在於它的火爆或收視率等等,關鍵是它的持久性和流傳性。”

貝多芬的《田園》是把音符灑在田園裏,生長葳蕤世界音樂的綠蔭。神秘園的《田園》是將音符遊蕩在空中,就像靈動的雲雀,不停的朗讀卑爾根森林裏那神奇美麗的童話。

我欣賞神秘園,是隨著《田園》芙露娜·雪莉的小提琴灑落的音符引領走進田園的。神秘園的《田園》是從一顆碧綠的小草開始的,是由銀質的豎笛導航進入田園。一滴滴露珠滑落的聲音,來自小提琴的G弦上。沿著綠草如茵的田園小徑向田園的深處走去,仿佛有一條清澈小河躺在天邊,我隨著音樂漫步河邊,一串串水質的音符,從鍵盤手羅夫蘭的十指上滴落下來,發出小河淌水的神韻。河水清澈見底,水面流動許多美麗的花瓣。水聲叮咚起始吉他的四根琴弦。一座木制的小橋突然橫亙在眼前,我在豎笛的指引下,走上小橋。佇立在小橋上,舉目向遠方眺望,遙遠的深處是茂密的森林,油綠油綠森林像油畫塗抹在天邊。神秘園的田園風光,從豎笛,小提琴,吉他,電子琴和絃中烘托出來。廣袤的田園,神秘的色彩,小河淌水,天邊的森林,每一處神秘的景致,都在音樂裏呈現。

神秘園的《田園》在三分四十秒的旋律中講述完美,芙露娜·雪莉的小提琴,羅夫蘭的電子琴和豎笛手吉他手的默契配合,繪畫出一幅神秘園的神奇田園風光。

聆聽《田園》需要閉目,用心聆聽,因為神秘園的每一個音符都是神聖的箴言,就像上帝灑落天邊的無數星辰閃現。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